【筆評則鳴】給和平希望、讓世界看到曙光! 國際必須向以色列施壓停火止戰
【筆評則鳴】給和平希望、讓世界看到曙光! 國際必須向以色列施壓停火止戰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之間的戰爭進入了新階段,以軍已經開始進入加沙作地面攻擊,而有報道則指,現階段以軍仍然主要在加沙的外圍行動,暫未有與哈馬斯武裝分子爆發巷戰。在以色列的連日空襲之下,加沙巴勒斯坦人傷亡慘重,據稱至今已經有逾8,300人喪生,當中包括3,400多名兒童。

 

煉獄之內仍有人性光輝

 

以色列全面入侵加沙北部,只是時間上的問題,相信早晚都會發生,雖然今日加沙,尤其是加沙北部,基本上已是不折不扣的人間煉獄,但縱使環境再惡劣也好,我們仍可以看到人性的光輝。

 

昨日已經說過,雖然以色列軍隊已經向加沙北部的醫院發出多次撤離要求,但事實上對身處當地的病人和躲避戰火的難民來說,他們根本就無處可逃,亦沒路可退,其中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便表示,加沙北部的醫院,現時收容約117,000名逃避戰火的人,而據報雖然已經「兵臨城下」,但不少當地醫院的工作人員亦已表明拒絕撤離,要留守到最後一刻,照顧病人。

 

無國界醫生:聯合國無約束力決議不足夠

 

以色列繼續進軍加沙可能引發的人道災道,絕對是顯而易見,即使以軍尚未發動地面進攻也好,但至今加沙北部基本上已經是滿目瘡痍,大部分地區都已經被夷為平地,國際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近日更直言,雖然聯合國大會早前通過要求停火的無約束力動議,但該組織認為,各國領袖的行動仍然是太軟弱遲緩,對於活在無差別暴力下的民眾而言,無約束力的決議根本沒有任何作用。

 

無國界醫生說的是實話,但正如我們連日來所指,在美國於聯合國安理會的「一票否決權」加持下,就當停火止戰真的成為國際共識也好,從往績及美國實際政治情況來說,美國都不會容許聯合國大會或安理會出現任何具有實際約束力的停火決議。

 

再者,加沙巴勒斯坦人的前路會有多危急及坎坷,看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表態就可知道。內塔尼亞胡昨日強調,以色列會堅持戰鬥,無機會同意停火,就像美國在珍珠港事件或911事件後不會同意一樣,因為停火就是要求以色列向哈馬斯投降、向恐怖主義投降、向野蠻行為投降,那是不會發生的。

 

以色列否認屠殺平民

 

對於國際社會關注到,以色列的行動等同集體懲罰巴勒斯坦平民,內塔尼亞胡則反駁,有必要區分是蓄意殺害,還是意外造成傷亡,又稱「即使是最正義的戰爭也會造成意外的平民傷亡」。

 

老實說,雖然內塔尼亞胡聲稱以色列的行動不是蓄意殺害平民,但眾所周知,由以色列被哈馬斯襲擊之後,迅速封鎖加沙,一度令當地斷水、斷電、斷糧、斷藥,再加上連日來的狂轟濫炸,包括炸醫院和炸學校之後,我們就知道,以色列所謂的「不是蓄意殺害平民」,根本就是「講大話」。

 

不歸還約旦河西岸 和平遙遙無期

 

以色列進軍加沙已成定局,但更麻煩的可能還有後頭;據稱,以色列希望在消滅哈馬斯後,把加沙以某種形式移交盤踞於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接管;然而,巴勒斯坦總理什泰耶卻不表認同,他直接指出,要求自治政府接管加沙,但又對約旦河西岸的事避而不談是不可能的事,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亦不會接受。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之後,便佔領了東耶路撒冷及約旦河西岸,並在該處不斷建立及擴建猶太人殖民區。多年來,聯合國官員已經多次指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土地的佔領違反國際法、在約旦河西岸建立猶太人殖民區的行動亦是違法,然而雖然公然違法,但以色列始終沒有受過任何制裁和懲罰。

 

攻陷加沙非長遠之計

 

如今問題來了,若然以色列是想在攻陷加沙之後,將管治權移交回相對上有商有量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但又同時拒絕討論佔領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土地的問題,那注定永遠不能解決問題,甚至是以色列的根本安全問題都不能處理,因為即使滅掉哈馬斯也好,那股仇恨和積怨,始終都會延續下去,巴勒斯坦人復仇之心甚至會比前更加熾熱,以色列未來亦只會永無寧日。

 

我知道很多讀者都認為,在美國操弄之下,聯合國安理會已經失去功能。但即使如此也好,仍然不可以放棄聯合國這個平台,世界的不同大國,有責任讓聯合國平台可以重新運作,我們的國家中國,在中東問題上沒有私利,一直都表明很願意充當勸和促談的橋樑,其他大國,尤其是美國和英國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如果可以放下私利,向以色列施加實質的政治壓力,世界才有機會看到和平的曙光。

 

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5月前
    0 回應 檢舉
    与虎谋皮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