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為加沙供食供水供藥但不供燃料 聯合國官員斥:以色列違人道主義!
【筆評則鳴】為加沙供食供水供藥但不供燃料 聯合國官員斥:以色列違人道主義!

在國際社會群起施壓,加上美國亦開口要求之下,以色列早前終於屈服,允許糧食、食水和藥物等物資從埃及經拉法口岸,輸入一度被全面封鎖的加沙。然而,要真正紓緩加沙的人道危機,以上措施明顯仍然遠遠不夠,因為對城市正常運作非常重要的其中一樣元素,至今仍然被以色列斷絕,那就是燃料、能源。

 

聯合國官員:將停止人道援助加沙

 

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發言人阿里菲近日表示,以色列方面至今尚未容許燃料進入加沙,惟現實情況是,現階段幾乎沒有任何事比燃料更重要,因為沒有燃料,貨車便無法行駛;沒有燃料,發電機便無法為醫院供電,而麵包店及海水化淡廠亦無法運作。

 

她更無奈地表示,如當地時間周三晚前仍沒有燃料運進加沙,救濟工程處將被迫停止在加沙運作,亦不會再向居民分發人道救援物資。

 

道理其實很簡單,老實說,就當不是戰時狀態,有東西吃、有飲用水、有藥物可用,但沒有足夠燃料和能源,一個城市其實同樣不能運作,更何況今日的加沙,隨時每天都被以色列空襲轟炸上百次,甚至是數百次,在死傷者眾多的情況下,燃料自然更必不可少。

 

加沙醫療系統已崩潰

 

當地時間10月24日,巴勒斯坦衞生部舉行新聞發布會,部長馬伊.凱拉在會上表示,加沙醫療系統已徹底崩潰,當地35間醫院中已有12間完全停止運作,數目約為當地醫院數量的三分一。而自24日中午起,所有醫院都已無力接收新的傷患者,各醫院的樓層和走廊都已被用來救治傷患。

 

另外她又表示,除了藥品、醫療消耗品和醫用氣體數量急劇下降外,加沙的醫務人員亦已經精疲力竭,更最重要的是,用以維持醫療機構發電機運作的燃料也即將耗盡。

 

容許食物、食水和藥物運入加沙,但就拒絕為當地供應燃料和能源,對不起,在我的角度而言,這同樣都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以色列受到國際壓力,被迫容許部分人道物資可以運入加沙,所有人都知道,以色列此舉不是尊重加沙平民的生命,而僅是希望藉此堵住悠悠眾口。

 

以軍將哈馬斯與平民畫上等號

 

以色列拒絕讓燃料進入加沙的理由,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擔心燃料被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取去,用作和以色列作戰之用。之前提過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近乎絕望的呼喚,以色列軍方對此亦十分清楚,以軍在社交媒體轉發了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在社交平台發布的消息,並留言稱「加沙地區哈馬斯的坦克裡有超過50萬升燃料」、「問問哈馬斯,是否可以分給你們一些。」

 

以色列有這種擔憂,作為一個處於戰爭中,並且長年對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實施種族隔離的國家,某程度上也算是合理。今日的以色列取態已經非常清楚,就是用盡一切手段要哈馬斯和普通巴勒斯坦民眾一同「攬炒」,他們早已將哈馬斯和巴勒斯坦平民畫上等號,我甚至大膽說一句,在以色列政府和軍方不少人的心目中,消滅哈馬斯,其實就是消滅加沙的巴勒斯坦人,以絕後患。

 

以軍叫加沙居民南遷 但同時轟炸南部

 

說以色列要滅絕加沙的巴勒斯坦人,真的一點都不過分。《路透社》日前報道,以軍周日(10月22日)要求加沙北部一帶居民撤離,否則視他們等同「支持恐怖組織」;然而問題是,在要求加沙居民遷到南部的同時,以軍仍持續空襲加沙中部及南部,加沙南部地區汗尤尼斯等城市仍頻繁遭遇空襲,聯合國在當地一間學校附近有建築物中彈倒塌,造成多人死傷。

 

叫人離開加沙北部,盡快到南部避難,但同時又繼續瘋狂轟炸南部,這到底是什麼意思?不是屠殺又是什麼?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便引述聯合國官員稱,由於南部無處容身、物資供不應求,加上依然避不過持續空襲,部分已南遷的巴人開始陸續返回北部,即使明知會被視為「支持恐怖組織」亦沒有辦法。

 

古特雷斯:以色列並沒保護平民

 

有留意我們節目的觀眾都應該知道,聯合國安理會連日來都有關注加沙的情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安理會高級別會議上直言,加沙的暴力衝突,明顯違反國際人道法,他說:「保護平民,從不意味用他們做人盾;保護平民,就不會下令逾一百萬人撤離到南部,那裡無庇護、無食物、無水、無藥物、無燃料,而自己就繼續轟炸南部。我對明顯觸犯國際人道法深表關注,在加沙目睹這情況,容我講清楚,武裝衝突中,沒有任何一方可凌駕國際人道主義法。」

 

他更特別提到,哈馬斯針對以色列的攻擊並非毫無原因,巴勒斯坦人民已遭受56年令人窒息的佔領。

 

說到這裡,我真的不明白為何至今仍然有人會支持以色列的行動。是因為美國支持,所以那些人就支持?還是因為始終相信,哈馬斯率先向以色列發動襲擊,所以以色列就可以無全節制地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實施種族滅絕行動?事到如今,要阻止更多平民犧牲,立刻停火,並由國際社會介入和處理加沙的人道危機,基本上已是唯一的辦法。

 

哪一個國家繼續盲目支持以色列的行動,那個國家就是滿手鮮血的屠夫和殺人犯!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6月前
    0 回應 檢舉
    更可恶的是:中国的人道救援物资到了加沙后,马上便被以色列炸掉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