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極盡縱容、無上限包庇! 美國再阻安理會介入以色列行動
【筆評則鳴】極盡縱容、無上限包庇! 美國再阻安理會介入以色列行動

昨日在節目中講到,以色列被指濫炸巴勒斯坦加沙的醫院,導致數百人死亡,有關行為是屬於戰爭罪行,以方必須承擔責任。由於以色列一方一直堅拒承認責任,我留意到有部分觀眾認為,不可以太快下定論,慘劇未必是由以色列一方造成等等。對於持有這個觀點的人,我不會反對,亦相信很多人都希望知道事件的真相,但從最新發展來看,大家想看到有具公信力的調查,甚至想知道責任誰屬,似乎就沒太大可能了。

 

拜登認定以色列沒有炸醫院

 

美國總統拜登昨日抵達以色列,除了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面,以及參加以色列戰時內閣召開的擴大會議外;拜登更即場為以色列「背書」,指加沙醫院被轟炸,稱顯然是「另一隊伍」所為,不是以色列,他其後並補充說,有關評論是基於美國國防部向他提供的資訊而作出。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醫院被炸一事,最後極大可能是不了了之。畢竟,能夠獲得以色列方面完全信任、對以色列軍事行動無條件支持的美國,基本上已對事件定調,而我亦認為,以色列未來亦絕對不會容許中立第三方就事件到該國和加沙調查,在此情況下,大家想要的真相,基本上不太可能出現。

 

美國反對停戰 繼續拱火澆油

 

美國的態度已經十分清晰,正當大部分國家都要求停火、止戰的時候,美國明顯是支持以色列繼續軍事行動,直到徹底殲滅哈馬斯為止。雖然拜登亦有要求以色列,容許人道物資由埃及運入加沙,以解當地人民的燃眉之急,而以色列方面亦已經答應相關安排,但大家只要看過今日加沙的照片、了解到當地已頹垣敗瓦到一個什麼地步,自然亦會明白,戰火不止,只會有愈來愈多的平民受害。

 

而更可怕的是,正正是昨日,美國再一次動用其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的「一票否決權」,否決由巴西提出的一份呼籲「實行人道主義暫停」的決議草案。大家應該記得,數日之前,美、英、法、日等四國,亦曾經因為議案中沒提及「哈馬斯」等理由,在一項要求停火的決議草案中投下反對票,那麼今次美國又是出於什麼原因,要對有關議案投下反對票?

 

美國「一票否決」涉以巴局勢決議草案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最新被否決的決議草案內容:決議草案堅決譴責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和敵對行動以及一切恐怖主義行為,明確反對並譴責哈馬斯自2023年10月7日開始在以色列境內實施的令人髮指的恐怖主義襲擊以及劫持人質行為,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要求遵照國際法保障他們的安全、福祉和人道待遇。

 

草案敦促所有各方充分遵守國際法,強烈敦促持續、充分和不受阻礙地向平民提供基本物品和服務。

 

草案呼籲取消要求平民和聯合國工作人員撤離加沙河以北加沙所有地區並遷往加沙南部的命令,並呼籲實行人道主義暫停,給予聯合國人道主義機構及其合作夥伴全面、迅速、安全和不受阻礙的人道准入,並且鼓勵建立人道主義走廊和採取其他舉措,向平民運送人道主義援助。

 

草案強調必須防止衝突波及整個區域,為此呼籲所有當事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並呼籲所有對它們有影響力的各方為這一目標而努力。

 

美國立心否決 無意解決問題

 

上次美、英、法、日反對俄羅斯提出,要求停火的決議草案,其中一個理由是「沒有提及哈馬斯」,今次議案大大滿足了相關國家的訴求,劈頭就提到「明確反對並譴責哈馬斯自2023年10月7日開始在以色列境內實施的令人髮指的恐怖主義襲擊以及劫持人質行為」,正因如此,上次投下反對票的法國和日本,今次亦終於投下贊成票。

 

至於「一票否決」的美國,其常駐聯合國代表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18日表決後作解釋性發言時指出,「這項決議草案沒有提及以色列的自衛權。」她強調,以色列擁有《聯合國憲章》第51條所載的固有的自衛權,而且安理會在之前針對恐怖襲擊所通過的決議中重申了這項權利,因此「這份決議草案同樣應該這樣做」。

 

阻止安理會介入任何涉以色列問題

 

在此,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大家,美國代表的解釋只是單純的託詞、狡辯和藉口。為何呢?因為巴西提出的決議草案,美國是可以提出修訂的,如果美國覺得決議草案中有任何不滿意的地方,它的代表其實可以隨時提出增刪決議草案內容,尋求其他成員國的支持。然而美方沒有這樣做,只是一味投下反對票!

 

正如俄羅斯,該國今次其實亦有對巴西提出的決議草案提出兩份修正案,要求增加兩個段落,不過全部都遭到否決。亦因為自己提出的修正案遭到否決,故此俄羅斯在表決決議草案原有內容時,投下棄權票。

 

結論其實真的很清楚,美國就是不許聯合國干涉任何涉及以色列的事情,歷史和以往經驗亦告訴我們,美國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會藉著自己的「一票否決權」,阻止安理會干預,即使明知以色列違反國際法亦是如此。以色列對居於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實施「種族隔離」多年,但都不會受到懲罰,箇中理由是什麼?你知、我知,人人都知。

 

圖片來源:聯合國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