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一帶一路」推行10年 成果豐碩國際獲益
【諸行無常】「一帶一路」推行10年 成果豐碩國際獲益

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閉幕,論壇期間與會多方達成了458項成果,包括369項務實合作項目清單,以及89項多邊合作成果檔案清單。大會發表主席聲明,指出各方均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傳承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下一步,各合作夥伴將共同落實本屆高峰論壇成果,繼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以及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貢獻。


10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為聯通中國與國際間的交通、經貿和文化交流,以合作共謀發展為基礎的建設藍圖時,世界上不少國家和地區都不太了解倡議會帶來什麼利益和變化,美西方等國家更一面倒「唱衰」倡議是對發展中國家設定的債務陷阱,但10年轉眼過去,「一帶一路」取得的豐碩成果,令全世界都感到耀眼矚目。


「一帶一路」源自中國 成果屬於世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高峰論壇上指出,10年來中方堅守初心、攜手同行,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從無到有,蓬勃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現時「一帶一路」合作從亞歐大陸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成立了20多個專業領域多邊合作平台。


過去10年,中國致力於與合作國家建構以經濟走廊為引領,以大通道和資訊高速公路為骨架,以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管網為依托的建設,有效促進了各國商品、資金、技術、人員的大流通,推動新時代煥發新活力。各參與合作的國家,在大範圍的基礎建設上,均已達到現代化水平,收穫碩果累累,各國今後更會在人工智能研發方面加強合作。


就以剛正式通車營運的印尼雅加達至萬隆高鐵為例,雅萬高鐵是「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表示,中國高鐵建設經驗豐富,技術先進,雅萬高鐵很快、很安靜、亦很平穩,推動民眾轉變出行方式,對印尼未來發展十分重要。印尼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國民都可以坐上時速高達350公里的高鐵,反而美國被喻為全球最發達國,搭建好的所謂「高鐵」,時速只有200公里。 


美國針對「一帶一路」 是政治化狂想症


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指出,推動「一帶一路」,要堅持目標導向、行動導向,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共建「一帶一路」源自中國,成果和機會屬於世界。他又強調「一帶一路」謀求的是共同發展、合作共贏,不搞意識形態對立,不搞地緣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團政治對抗,反對單邊制裁,反對經濟脅迫,也反對「脫鈎斷鏈」。


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總結「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果時指出,世界正面對挑戰,冷戰思維及陣營對抗出現,但論壇的參與者都是為友誼及合作而來,強調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對抗,王毅回應美國提出的「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被指是針對「一帶一路」倡議時指出,將經濟問題政治化,是短視及負面,不會得到國際認同,不能患上「政治化的狂想症」。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的貢獻有目共睹,不是美西方國家按意識形態搞拉幫結派謀求永續霸權可以比相較的,也是中國方案受到國際廣泛歡迎的原因。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