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縱容分裂別國領土組織活動 美、加等國背後到底有何盤算?
【筆評則鳴】縱容分裂別國領土組織活動 美、加等國背後到底有何盤算?

對上一個星期,因為到北京參加國情班,故此未有和大家分析時局、談時論政。今日想和大家討論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西方國家以「自由」之名,縱容包庇在自己國內從事、策劃主張分裂別國領土和顛覆他國政權的人士或組織,到底這種行為是否合理呢?之所以想討論這題目,全因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一宣稱,過去數星期,加拿大安全機構積極追查「可信的指控」,即印度政府特工可能涉及加拿大公民尼賈爾被殺案。他強調,任何外國政府參與在加拿大國土上殺害加國公民,都是不能接受的侵犯主權行為。印度方面,該國外交部指斥杜魯多的說法「荒謬」兼有「政治動機」,轉移了分離主義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在加拿大包庇下,持續威脅印度主權及領土完整的焦點,促請加國政府對境內的反印度分子活動採取法律行動。

 

未有證據證明誰是誰非

 

關於上述事件,誰是誰非現時難有定案,我唯一需要強調的是,任何國家政府,若真的派人到別國進行暗殺行動,都是不能接受的行為,若證實屬實,理應受到批評和譴責。不過,由於加拿大一方至今仍未有拿出確切和可信的證據,故此現階段我們還是不宜過早下定論。不過今次事件,其實亦衍生出另一個問題,據傳媒報道,今次事件的導火線,乃是加拿大公民尼賈爾被殺,而他的另一身份,其是印度錫克教分離主義活動領袖。

 

有西方媒體報道稱,尼賈爾是支持印度分離主義的「卡利斯坦運動」支持者,而他遇害的時候,原來正籌辦非正式公投推動印度旁遮普邦獨立。印度方面,一直以來都視身處加拿大的尼賈爾為「眼中疔」,指控他在2011年創立錫克教分離主義民兵組織「卡利斯坦之虎部隊」。印度的反恐機關亦指控尼賈爾陰謀殺害印度教教士,是「逃亡的恐怖分子」,去年7月便懸紅100萬盧比,即約94,000港元通緝他。

 

印度分離主義組織在加拿大活動

 

那麼說到底,「卡利斯坦運動」是什麼呢?據報道,「卡利斯坦運動」是錫克教徒尋求在宗教發源地旁遮普地區建立名為「卡利斯坦」的國家,籠統而言,這一訴求就是「卡利斯坦運動」。資料顯示,「卡利斯坦運動」以往曾經涉嫌藉叛亂、暗殺、炸彈襲擊等手段去爭取獨立,在1980至1990年代期間在印度境內外造成數以千計死傷。1984年,錫克教激進派在印度領導武裝對抗,時任印度總理甘地夫人下令展開「藍星行動」,鎮壓錫克教分離主義武裝組織,而在「藍星行動」四個月後,甘地夫人遭兩名錫克教侍衛刺殺身亡。

 

另外,於1985年6月23日,印度航空182號班機從加拿大飛往英國期間爆炸墜毀,機上329名乘客及機組人員全部罹難,其中約270人為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執法部門事後認定,事件是錫克教分離主義組織發動的恐襲,目的是報復「藍星行動」。「卡利斯坦運動」和分離主義,甚至是恐襲,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這一說法相信沒有人會否認。

 

西方國家背後有何盤算?

 

說到這裡,我要再一次聲明,本人並沒有支持任何國家政府跨境執法,甚至是跨境殺人。花那麼多時間談及在加拿大境內的印度分離主義活動,理由是什麼呢?其實很簡單,我很想大家知道,除了印度之外,中國至今仍然每日受著一些總部設於境外的分離主義組織所困擾,這些針對中國的分離主義和反華組織,遍及很多西方國家,北美洲和歐洲基本上是「重災區」,我們要問的是,這些國家縱容主張分裂其他國家的組織存在和活動,到底居心何在?

 

對於「卡利斯坦運動」,我不熟悉,亦不會評論,但對於鼓吹和主張新疆獨立的「東突」,卻有很多想和大家分享。「東突」本身同樣是一個籠統概念,並不是單一組織,「東突」相關組織至少都有五十多個,而其中規模較大、長期受到美國金援的一個,正正是總部設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世界維吾爾大會」是一個打著「人權、宗教自由和民族自決」幌子的組織,一直被指和恐怖組織「東伊運」有密切關係,雖然該組織極力和恐怖主義劃清界線,但總體來說,兩者的關係還是「剪不斷,理還亂」。

 

金援主要疆獨組織 美國政客其心可誅

 

西方國家長期縱容主張分裂其他國家的組織存在,真的是單純支持所謂的「言論自由」嗎?就當西方國家真的如此「單純」,那麼直接金援這些組織又是什麼意思呢?多年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直接資助「世維會」和「美國維吾爾協會」數百萬美元,支持這些組織從事分裂中國國土的活動,背後想法肯定絕不「單純」。

 

還有,在香港,近年有很多涉嫌干犯《港區國安法》的人潛逃到西方國家,大部分都獲得這些國家包庇,背後理由又是什麼呢?支持民主和人權?大家不會真的那麼天真吧?最後,問題還是那一個。縱容主張分裂別國國土、顛覆別國政權的政治組織在自己國家活動,大家認為,西方國家背後的算盤是什麼呢?

 

圖片來源:世界維吾爾大會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4****27
    +85294****27
    7月前
    0 回應 檢舉
    全世界絶大部份人都是熱愛國家,視國家爲母親,爲國家安全完整不惜一切,所以每個國家都以國安法奉行至上。香港還在視國安法可以玩弄挑戰的傻人,真是傻傻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