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危樓風波擴大 醫院法院警局隨時倒塌
【諸行無常】英國危樓風波擴大 醫院法院警局隨時倒塌

英國教育部在今個學年開始之前兩天,突然宣布因校舍建築採用「蒸壓加氣混凝土」(RAAC)蓋建,早已過了30年安全使用期而有百多間學校要緊急關閉,事件越鬧越大,英國媒體揭露,早於1994年,英國政府就已經意識到RAAC建築存在的風險,亦已知有約2萬4千幢學校大樓的石屎已超過原先設計年限,當時卻不立即採取補救措施,讓許多學校高層感到震驚。


不過,要震驚的遠不止於學校師生,近日英國媒體更揭出單是英格蘭就最少有41間醫院,和大量的政府建築物,包括法院、警局、監獄、工廠等公共建築,都是使用同類石屎蓋建,亦早已過了安全期限,隨時有全幢倒塌的危險。


危樓無處不在 


英國的建築結構工程師更警告,英國任何興建於1950年代至1990年代的平房建築,都可能使用了RAAC石屎,大規模的重建工作或將影響英國全國整個公共服務領域。簡單來說,就是英國有30年至70年樓齡的建築物,都有很大機會是使用「蒸壓加氣混凝土」興建,隨時會在毫無預警下倒冧的危險。


英國政府稱有7間醫院的建築全部或部分使用RAAC建造,然而當地媒體發現,實際使用RAAC的醫院單在英格蘭就有41間,蘇格蘭更有多達250間國家醫療服務(NHS)轄下醫療院舍可能使用了同樣的石屎蓋建。據報英國司法部已在法院系統中的6座建築發現了RAAC,倫敦的哈羅刑事法院已經關閉。當局還需調查監獄是否採用了該類石屎,國防部也在緊急檢查數百間軍營和訓練設施的石屎安全結構。


有英國結構工程師指出,使用RAAC的屋頂天花,會隨著時間推移不斷下垂,無聲無色下突然倒塌風險很高,「當年使用RAAC是因為該材料平價、輕巧且絕緣性好,但它無法承受沉重負載,加上很多RAAC中的鋼筋都沒有延伸到板材末端,意味一小部分未加固的材料,就承擔了整體重量。這些材料超出了使用壽命,結構工程師們幾年前就提出了這個問題。」


更換無數樓宇石屎誰找數?


要更換所有這些過期高危石屎,或整幢樓房拆卸重建,錢從何來?誰人找數?英國政府本身的財政已捉襟見肘,連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已宣布破產,首相辛偉誠都已表明中央政府不會有任何支援措施,伯明翰的地方官員應要管理好自己的財政預算。


事實上,英國自2018年以來,已有6個地方政府宣布破產,而隨着英國通脹率仍然高企及開支成本不斷上升,中央政府的撥款困難,地方政府面對財困,至少有5個地方政府正考慮是否宣布破產,還有9個或於2024年採取相同做法,顯示地方政府破產潮隨時出現。 


英國政府推出BNO港人移居英國措施,早已被有識之士批評為搶香港資金和人才,再在政治上分化香港和中國的關係。而在英國的現實生活中,有三成居民為華人的伯明翰,抽了居民重稅之餘,還要在破產之後無法提供最基本的市政服務,再加上今次揭發的「危樓」事件,令生活在當地的人每天過著膽顫心驚的愁雲慘霧日子。以上事例足以證明,英國的而且確已是「日落之國」。


圖片來源:West Hertfordshire Teaching Hospitals NHS Trust 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