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圖與華接觸 關鍵是「非誠勿見」!
【諸行無常】拜登圖與華接觸  關鍵是「非誠勿見」!

美國總統拜登撇開在印尼舉行的東盟峰會,本周直奔印度參加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會議,其中一個最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在印度與可能出席同一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當拜登獲悉習近平將不出席G20峰會後,他表示很失望,又自言會與習近平會晤。拜登也許認為今年11月在三藩市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極有可能與習近平會面,但美方目前所得到和解讀的信息,是有關的「會晤」是否能夠實現,需視乎美國的「誠意」。


國家安全部日前在微信發文,指美國多名官員近月接連訪華,表示拜登政府無意遏制中國發展,不尋求與中國脫鈎,願與中方保持溝通,維護中美正常經貿關係,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但與此同時,美方批准對台軍售案,提供對台軍事融資,繼續在涉藏、南海等問題上挑起事端,公開唱衰中國經濟,這些體現出拜登政府對華戰略明顯的兩面性特徵,操弄「新兩手」即「競爭+管控競爭」。 


美方高度重視國安部微信發文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絕不會因為美國的幾句漂亮話就放鬆警惕,面對霸權霸道霸凌,中國必將繼續深入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美國的百般阻撓、遏制打壓、只會讓中國愈戰愈勇,更加自立自強,要真正實現「從峇里島到三藩市」,美國需要拿出足夠的誠意。


去年11月,中美兩國領導人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了拜登上台以來的首次會晤,令之前兩年拜登入主白宮後,所推出使得美中關係陷於新低潮的對華政策,出現一線緩和曙光。但在過去的一年,美國不斷重操美蘇冷戰期間的基本招式,透過釋出「混合信號」,試圖增大對手的研判難度,然後又透過展現「自我克制」,防止對手過激反應,最後就借「對話視窗」爭取對手的有限合作。但中國絕不可能按照美國節奏行事。 


美國喉舌傳媒《美國之音》就中國國安部的發文作出分析,首先是推敲作為情報業務機構的國安部發出文章的真正用意,而當中提到「要真正實現從巴厘島到三藩市,美國需要拿出足夠的誠意」這句話,是否暗示中美兩國領導人今年可能不會有會面機會?而文章內還示警,「美國對華競爭恐怕還有更多肅殺手段尚未祭出」,是否表明中方已對美國的下一輪攻勢作好了嚴陣以待的部署? 


分析料美國對華握手後將亮拳頭


事實上,今年6月以來,多名美國官員訪華都沒有取得具體突破,沒有重大協議簽署,頂多就是來做公關秀。不少熟識美國政策的分析家都認為,美國對華一輪握手過後,就會亮出拳頭,接下來的氣氛會更見緊張,比如英國國會已要求英國政府把台灣視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排除美國國會亦會有類似的新表態;而即將在印度召開的G20高峰會議,以及11月在三藩市召開的APEC峰會,然後就是台灣的領導人大選,無一不是美國可借勢對中國進行打擊的機會。


拜登本周到印度出席G20峰會後,將到越南作正式訪問,拜登出訪越南而不去印尼,是試圖對東盟國進行逐個擊破戰術,華盛頓根本不在意與東盟的經濟發展,其首要目標是籠絡東盟各國連線打壓中國崛起。美國對中國的狼子野心不死,再多的會晤對談,都屬浪費時間。


圖片來源:拜登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