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封殺對華高科技投資 美國最終自討苦吃
【諸行無常】封殺對華高科技投資 美國最終自討苦吃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資金對中國的高科技投資,涵蓋範圍包括先進晶片、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及人工智能,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亦列為受關注地區。美國在高科技相關產品上推出一波又一波的的出口管制措施,美國官員堅稱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但其真正目的,早已不言而喻是為了更廣泛地延緩中國的技術進步,但這些措施會奏效嗎?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日前刊載哈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沃爾特一篇文章,題為「對中國的害怕應該到什麼程度」。他在文章上指出,在當前有關美國大戰略的討論中,一個關鍵問題是美國是否應優先考慮與中國競爭,而不是一些觀察家所指,對抗中國才是重中之重,誇大了中國帶來的危險,恐怕會出現中美兩國將陷入自我實現的猜疑,最終結果可能是無論誰勝出,都會讓兩國的處境更糟。


中國在重要工業領域佔據主導地位


沃爾特指出,國際政治的力量最終取決於經濟,一個國家保衛自己和塑造大局的能力最終取決於其經濟實力。過去40年,中國經濟的表現非同尋常,沒有人會相信中國經濟會惡化至跌出大國行列。沃爾特說,輕視中國將是有風險的,中國的工業在一些重要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包括太陽能和風電技術,其電動汽車領域表現也優於世界其他國家,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國在未來仍將是一個重要的經濟參與者。


美國希望通過阻止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及相關技術,來保持美國在這一重要領域的技術優勢,是拜登政府對華「經濟戰」的重要措施,但這些措施會會奏效嗎?沃爾特說,即使是局部「脫鈎」也絕不是無代價的,這一政策也促使中國加緊實現自給自足,目標國也不會坐視不理美國的出口管制,中國已經對美國公司及其盟友進行報復,其反制措施可能不會就此停止。


美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的資料顯示,由拜登政府到美國國會都忽略了一個問題,就是美國去年10月實施出口管控高新晶片措施,目標是大幅阻礙中國發展先進晶片製造能力,但中國仍擁有14納米以上傳統晶片的技術,有跡象表明,中國企業正加速傳統晶片領域的發展,一般使用28納米或技術水平更低的工藝製造的晶片,已有十多年前的歷史。這類晶片廣泛應用於智能手機、電動汽車、軍事硬件等領域,在全球市場上不可或缺。


拜登複製恐慌 剝奪美商投資自由


而據中國光通訊網數據顯示,中國6月份的晶片產量為321.5億塊,同比增長5.7%,3月份以來已連續4個月取得增長,增速顯著加快,且已面臨產能過剩問題,令美西方國家擔心中國採取類似太陽能板的促銷策略銷售成熟晶片,大量推出傾銷,中國競爭對手的經濟利益將受重創。


彭博社最近引述 SEMI 產業協會的預測數據,指出到 2026 年,中國將建立 26 座200 毫米和 300 毫米的晶圓工廠,晶圓面積越大,晶片的產量就越多,屆時將遙遙領先世界其他地區,而預計美洲和歐洲到時都只是擁有16座這類晶圓廠。


拜登政府沿用上世紀50年代「紅色恐慌」的宣傳手段,嚴重跨大中國的威脅,令西方社會產生無法證實的恐懼;美國對華實施的限制投資措施,是剝奪了美國商人的投資自由和權利,華盛頓當局的作為,只會令美國得不償失。


圖片來源:拜登Facebook、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