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媒《華郵》魔爪伸到新加坡 為滅中國聲音甘當廉價政治打手?
【筆評則鳴】美媒《華郵》魔爪伸到新加坡 為滅中國聲音甘當廉價政治打手?

其實世界上最容不下他人觀點的,可能就是美國媒體。立場極端「反華」的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下稱:《華郵》),昨日又有新猷。該報昨日刊登題為《在新加坡,北京立場的回聲引起焦慮》的報道,指新加坡人立場比較親中,而該國的旗艦大報《聯合早報》更經常呼應北京的一些言論,包括否認新疆侵犯人權,以及指香港和內地的抗議活動由「外國勢力」煽動等等。另外,《華郵》又指出,《聯合早報》的兩名固定專欄作家丁松泉和鄧清波都是中共黨員等等。對於《華郵》的指控,《聯合早報》明顯非常不甘心,隨即發文逐點反駁涉事美媒不實的報道內容,並且將《華郵》向該報的提問內容,以及該報的回覆一字不漏刊出,以正視聽。

 

狠批《華郵》非友即敵思維

 

《聯合早報》在反駁中劈頭便批評,《華郵》的所謂報道,是以「既定的思維方式」和「自身議程」,設定報道視角與方式,以此出發組織材料與論證,對《聯合早報》做了大量具偏頗性評論與不公正陳述,讓人遺憾。該報續批,此前在回覆《華郵》記者提問時已給予完整回答,但這些答覆並未充分反映在《華郵》的報道中。

 

《聯合早報》在文章中又稱,《華郵》選擇性忽略一些事實,刻意突出和拼湊一些資訊,引述不知名的離職和在職的記者,形塑《聯合早報》負面形象,讓該公司既有感慨,又不覺意外。在當前的國際地緣政治形勢下,非友即敵的思維蔓延,讓《聯合早報》更堅定地相信,不應受任何一方壓力而改變編輯方針,會繼續致力保持客觀,不被各方力量擠壓,不捲入中美博弈之中。

 

兼容各方觀點亦不能滿足美媒

 

沒錯,《聯合早報》的反駁內容,完全是切中要點,今次來自《華郵》的挑釁和攻擊,也正如當事人所說,是源自「國際地緣政治形勢下,非友即敵的思維蔓延」。對於美國媒體來說,任何媒體只要稍稍提及與中國相關的正面內容,隨即就會引起它們的「關注」,一旦被它們盯上,攻擊和抹黑亦會隨之而來。就以今次《聯合早報》為例,該報作為新加坡媒體,一向堅持相容中西方觀點,而除了引用中國官方資訊,也大量引述國際通訊社和西方正規媒體關於兩岸三地的報道。再者,該報亦強調,報道中國或任何一個地方新聞時,所在地的正式資料和資訊是首要來源。

 

上述的立場和聲明,《聯合早報》在回覆《華郵》的查詢時早已提及,可惜如此鏗鏘有力的答案,對於堅持立場先行的美國媒體而言,明顯沒什麼作用。《華郵》不盡不實、公信力成疑的報道,照舊大篇幅刊出,有超過140年歷史的《華郵》,如今竟淪為中美角力之下,美國一方廉價的政治打手,甚至將魔爪伸向中國以外其他國家的「不反華」媒體,百年大報墮落至此,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多次抹黑香港 《華郵》劣跡斑斑

 

事實上,《華郵》近年的立場愈來愈偏頗,針對中國的抹黑報道多如恆河沙數,絕對稱得上是劣跡斑斑。遠的不說,該報早前就曾聲稱,那些在反修例暴動中被定罪的青少年犯人,在香港監獄中要接受一項「去激進化」計劃,當局目標是要遏制他們的政治理想云云;然而,實情是相關的「去激進化」計劃,根本完全是自願性質,所謂「洗腦」性質試問又從何說起?再舉另一例子,《華郵》2021年的時候有一篇報道,內容涉及在反修例暴動期間襲警,其後被判罪成的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報篇報道全面引用Samuel Bickett這名暴力犯人被囚前發表的聲明,形容判決「令人髮指」(outrageous),並違反司法先例云云。

 

正如時任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在反駁《華郵》的信函中所指,有關報道有誤導性,並且無視案件事實,是對香港警務處進行毫無根據的指控。郭嘉銓當時批評,涉事報道暗示一名美國公司律師僅僅因為「進行干預以防止一名男子用警棍擊打一名青少年」而被判有罪,然而這表述明顯具有誤導性,因為事實上,Samuel Bickett當時是阻撓一名休班警務人員執行職務,並在過程中使用暴力搶奪警務人員的警棍。

 

類似的例子實在太多太多,請恕不能一一盡錄。當然,《華郵》只是眾多針對中國、意圖「滅去支持中國聲音」西方媒體的其中一間;《華郵》針對中國的批評,可說是絕不公道,而更過分的是,在他們的視覺中,任何來自西方的信息就是「正」、來自中國的信息就必定是「邪」。這種簡單的「新聞二分法」,凸顯了美國媒體是多麼的虛偽和卑劣,同時亦再一次印證,我們確實有必要用盡每一個渠道,去將中國真實和美好的一面帶到西方民間去。這是我們的責任,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

 

圖片來源:華郵FB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