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政客換湯不換藥 揭共和黨德桑蒂斯反華黑歷史
【筆評則鳴】美政客換湯不換藥  揭共和黨德桑蒂斯反華黑歷史

今日,想同大家討論一下,下一任美國總統的可能人選 - 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這一名現年44歲、被譽為美國共和黨「新星」的政客,當地時間5月24日正式宣布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意味他會與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一較高下,爭取共和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德桑蒂斯的參選理念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帶領偉大的美國捲土重來。看似一番豪言壯語,問題是,他要和美國民主黨提名的人選競逐總統寶座之前,至少亦要先過特朗普一關,到底他有沒有這個機會呢?從德桑蒂斯以前的訪問內容來看,他就表現得自信滿滿了。

 

德桑蒂斯自信滿滿

 

據《紐約時報》報道,一段據稱來自德桑蒂斯5月18日共和黨一場活動中的錄音顯示,德桑蒂斯私下向共和黨的金主表明,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無法再次贏得總統選舉。據報,該場活動是由支持德桑蒂斯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舉辦,德桑蒂斯在活動上通過電話告訴出席的共和黨大金主和支持者,在明年的總統選舉中,只有三個人具備條件,而他是唯一有能力贏得共和黨黨內初選和全國選舉的人。

 

德桑蒂斯口中的「三個人」,分別是現任總統拜登、特朗普和他本人。而他之所以對自己充滿信心,全因他認為,所謂「搖擺州分」的資料顯示,明年總統選舉對前總統特朗普不利,因對方沒有辦法改變人們對其的看法,故此恐怕無法力挽狂瀾。

 

德桑蒂斯大推保守政策爭取支持

 

當然,單憑一張嘴,德桑蒂斯是沒可能擊敗特朗普,他自己亦深深明白這一點,故此近年亦多番推出一些立場保守的政策,包括去年所簽署的《家長教育權利法案》,該法案禁止公立學校對三年級以下學童教導有關性取向與性別認同的議題,被批評是「不准說同性戀」法案(Don't Say Gay Bill)。當然,這些保守法案的目的,不外乎是想藉此吸引美國國內保守派選民,而一如我們以往節目所說,美國政客要吸引保守派選民,反華議題及政策幾乎已經成為了他們的不二之選。

 

對長期關注中、美兩國關係的中國香港人來說,美國總統潛在人選的對華立場,毫無疑問最值得關注,不過好不幸,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在今日美國,不管誰上台執政也好,對中國都不可能會友好,遏制中國發展、在國際場合打壓中國,已經是共和民主兩黨的基本共識,甚至可以說,是美國的基本國策,不管是誰上台也好,情況和政策都不會有多大的分別。

 

立場極端反華 將台灣視為「獨立國家」

 

再者,德桑蒂斯本人的反華立場,其實亦已經是人所共知,以下就讓我舉出一些例子去證明所言非虛。首先,是關於德桑蒂斯接受訪問的內容:德桑蒂斯今年3月接受霍士國家網知名記者摩根(Piers Morgan)專訪的時候被問到,如果中國大陸真的「入侵」(invade)中國台灣會如何?德桑蒂斯當時就以「絕對是侵略」去形容有關情況;而當摩根追問屆時美國應否介入的時候,德桑蒂斯便表明,台灣地區是美國的強大盟友,更揚言:「我認為這是一個關鍵利益。我認為這對我們來說,對我們的主要盟友如日本和韓國來說也是如此。」

 

德桑蒂斯接著說:「我認為總體而言,我們在國際上面臨的頭號問題是遏制中國的增長和崛起。我認為,他們比普京和俄羅斯強大得多,他們確實代表了在蘇聯之後,我們見到美國領導能力受到的最大威脅。」

 

分析上述訪問內容,我們可以得出幾個結論:第一,德桑蒂斯完全不尊重中美兩國建交的政治文件「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甚至可以說,德桑蒂斯基本上已經將台灣地區視為「獨立國家」,這取態可以說是徹底踰越了中美關係中一條不可以踰越的紅線。

 

為打壓中國 可能發動「新冷戰」?

 

第二,將中國視為蘇聯之後,對美國最大的威脅。德桑蒂斯這一說法,可以說是對中、美關係極大的挑釁,將中國和蘇聯相提並論是什麼意思?當年美國和蘇聯的「冷戰」,雖說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然而雙方的關係明顯是處於「敵對狀態」,甚至可以說,在某個階段是將「意識形態」和「政治」凌駕一切。德桑蒂斯將中國和蘇聯類比,甚至稱中國是「蘇聯之後對美國的最大威脅」,意思就是已將中國視為「敵人」,而以美國政客對付「敵人」的往績來看,德桑蒂斯一旦奪得大權,對中國的打壓和攻擊,將會是無所不用其極。

 

就算不考慮德桑蒂斯以往的訪問內容,以他本月初在佛羅里達州簽署、用作禁止中國公民在該州購買土地,同時限制可購買土地的面積及位置的法案來看,反華,都肯定是他本人的基本政治立場。當然,要分析德桑蒂斯是否會成為下任美國總統,現階段還是太早,然而我認為,對於每一個可能成為美國總統的人,我們都必須有所認識,畢竟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圖片來源:德桑蒂斯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