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得道多助 美國失道寡助
【諸行無常】中國得道多助 美國失道寡助

今年以來,中國推行的元首外交和大國外交策略卓見成效,繼法國總統馬克龍之後,巴西總統盧拉率領二百多人的龐大經貿代表團到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預料在訪問期間,雙方會簽署20項合作協議,中國已連續14年成為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雙邊貿易額達到近1715億美元。盧拉今次訪華,目的是進一步加強巴西與中國的深層次關係,更有效發展兩國戰略夥伴地位。


盧拉啟程前向巴西媒體表示,此行是希望鞏固巴西與中國的關係,他會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回訪巴西,進行雙邊會談,讓習近平了解巴西,並向他展示希望吸納中國投資的項目,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同時也可以讓中國與由南半球和北半球南部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組成的「南南合作」機制加強聯繫。


中國與巴西雙邊貿易 不再以美元計價


其實巴西政府今次組織龐大經貿代表團訪問中國更有一層重要意義,就是中國和巴西在上月底已達成協議,放棄以美元作為中間貨幣,改以本國貨幣貿易,令雙方可直接進行大規模貿易和金融交易。巴西官員說,希望在鐵礦石、大豆、豆油和肉類出口之外擴大對華貿易,並準備簽署有關技術、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協議。中國與巴西今後的經貿交易,不再以美元為計價單位,是要完全擺脫美國的影響力。


說到外交及外貿問題上要徹底擺脫美國的影響力,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可能有更深刻的體會。馬克龍結束訪華行程後指出,歐洲必須減少對美國的依賴,避免捲入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對抗。他敦促歐洲需要更致力於實現戰略自主,以免在全球危機中淪為強國的「附庸」,強調歐洲「不應進入一個集團對抗另一個集團的邏輯」。


馬克龍直言,歐洲在台灣議題上變成追隨者,受到美國的政治議程和中國的過度反應影響,「我們為什麼要按照別人選擇的節奏走呢?」歐盟不應陷入世界的混亂和「不屬於歐洲的危機」。歐盟成員國應在地緣政治中扮演「第三極」角色,與美中一起發揮作用,而不要因為「恐慌性的反射」而追隨美國。 


馬克龍呼籲歐洲團結自主 拒成強國「附庸」


馬克龍又指出,歐盟必須理解中國的想法,作為歐洲人,歐洲更應關注自身的團結,而中國人也關心他們的團結(國家統一),從中國人的角度來看,台灣是其中一部分。馬克龍以旁觀者角度講出的道理並不復雜,有助於歐洲人釐清對自身利益以及歐美關係的認知,讓歐洲人在十字路口前作出正確的選擇,卻受到美西國家的反華勢力狠批,美國的霸權思維,扭曲了事物原本應有的價值觀,是否就可以得逞呢?


到目前為止,今年到訪中國的外國元首絡繹不絕,但到華盛頓的外國政要卻門堪羅雀,豈會是事出偶然。美國對別國的霸凌,特別在最近爆出的軍事情報竊聽事件中,已令美國的盟友甚至五眼聯盟成員心寒。孟子所說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正正就是美國發起的激烈競爭下,中美關係目前的寫照。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