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中國勸和促談,泱泱大度!美國火上澆油,自私齷齪!
【焦點評論】中國勸和促談,泱泱大度!美國火上澆油,自私齷齪!

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經年有餘,對全球的負面效應不斷顯現和加劇。在這個關鍵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20日)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既是中國最高領導人三年多來首次訪俄,也是新一屆中國政府外交開篇之作,因此國際社會對於習近平此次訪俄高度關注,尤其是期待中國在推動俄烏局勢緩和降溫發揮積極作用,希望兩國盡快走出危機,平息戰火、實現和平。


習近平當地時間周一(20日)下午應約在克里姆林宮會見普京,兩國元首互稱對方是「親愛的朋友」。中俄元首提到俄烏衝突升級,習近平強調,在烏克蘭問題上,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不久前,中方專門發表了立場文件,呼籲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單邊制裁。中方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而普京表示,俄方讚賞中方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一貫秉持公正、客觀、平衡立場,主持公平正義。俄方認真研究了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立場文件,談判大門依然敞開,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西方力阻中國勸和促談 


與中方積極勸和促談的態度相比,美國就大潑冷水,除了宣稱不支持中俄提「停火」,更與歐盟分別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繼續火上加油。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日前接受美媒採訪時稱,美方將密切關注中俄元首莫斯科會談的結果,習近平和普京嘗試撼動國際秩序,不願接受由美國和其盟友自二戰以來建立的國際秩序,並試圖改寫全球遊戲規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甚至質疑是次中方外訪是為俄方行為提供「外交掩護」,若俄羅斯在中國支持下停火,只是拖延戰術。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及其西方盟友一直希望能夠將中國拖下水,如今眼見中國積極勸和促談,美西方又開始批評、潑髒水,散播虛假信息,甚至威脅、制裁,完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到底美西方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美國霸權掠盡「戰爭紅利」


事實上,俄烏這場「21世紀以來歐洲發生的最大規模軍事衝突」持續至今,背後是地區安全長期積累的矛盾不斷激化。美國及其北約盟友抱持冷戰思維,持續拱火澆油,為烏克蘭提供武器,對烏克蘭危機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歸根究柢,都是「利益」兩個字。世界越動蕩,美國的軍工、能源產品越有市場。從飆升的軍火訂單,到取代俄羅斯源源不斷輸往歐洲的能源,美國的確借戰爭大大增強了「經濟活力」。不僅如此,烏克蘭的戰火對美國還有更多利好:可以通過「代理人戰爭」最大限度削弱俄羅斯實力;可以破壞歐俄關係、鞏固西方「反俄陣線」;可以借俄烏衝突控制歐洲、讓歐洲始終在安全方面依賴美國,讓歐洲戰略自主化為泡影……這一切,都有利於美國維護其世界霸權,從這場戰爭中唯一獲益的國家就是美國。因此,若果中國成功推動俄烏走向談判桌,美國人這些「戰爭紅利」將會大受影響,美國自然是不樂見的。


當前,俄烏衝突似乎到了一個臨界點,就是雙方處於僵持狀態,未來前景並不明朗,但是雙方都沒有動機停下來。值得注意的是,在習近平國事訪問俄羅斯之前,中烏外長上星期也通了電話。電話中,烏克蘭外長庫列巴介紹了烏克蘭危機最新情況及和談前景,感謝中方向烏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表示中方發布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體現了推動停火止戰的誠意,希望同中方保持溝通。顯而易見,中方正在以自己的方式為雙方和平解決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大國應做世界和平維護者


衝突戰爭沒有贏家,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大國對抗必須避免。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是勸和促談的「助推器」,反對做煽風點火的「鼓風機」。從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到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再到《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如今更加由習主席親自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與普京就烏克蘭問題交換意見,中國向世界表明了一個鮮明立場,那就是在戰爭與和平問題上,中國站在和平一邊;在單邊制裁與對話談判之間,中國站在對話談判一邊;在拱火澆油與降溫滅火之間,中國站在降溫滅火一邊。


中國謀求的是和平,著眼的是長遠,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守護人類的和平與安寧。事到如今,到底誰是泱泱大度、誰是自私齷齪,孰是孰非,相信大家自有判斷!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