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日交往 首重言而有信
【諸行無常】中日交往 首重言而有信

今年是中日兩國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45周年,這條見證中日雙方友好親善的條約,明文規定締約雙方應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兩國間持久的友好關係;任何一方都不應在亞太地區或其他任何地區謀求霸權,並反對任何其他國家或國家集團建立這種霸權。中日之間目前的雙邊關係,因日方在美國提出的「印太戰略」上選邊站隊而呈現緊張,外長秦剛談及中日邦交問題時重點提出,構建新時代中日關係,首重言而有信。


中日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雙方關係一衣帶水,由1972年至2008年之間,中日雙方簽訂了《中日建交公報》、《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中日聯合宣言》和《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四個政治文件,構建了中日關係的政治根基,秦剛外長昨在闡述中日關係發展時指出,中日雙方「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是重要政治共識,應該嚴格遵守,說了就要做到。


日方不汲取亞歷史教訓 意味著背叛


日本政府近年緊貼美國的步履,大談什麼「印太戰略」及維護國際秩序,實質是參與美國遏制中國的新冷戰,又在台灣問題上向台獨勢力不斷釋出錯誤信號,是完全沒有汲取歷史教訓,無視日本軍國主義曾經給中華民族造成深重傷害。秦剛指出,日本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將會令中日之間的舊傷未癒,又添新痛。


秦剛表示,中方始終以善意對待日本,希望睦鄰友好,中日雙方可以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中方堅持按市場原則和自由開放精神,加強合作,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動力和活力;但秦剛亦指出,兩千多年前,孔夫子就已說過,「以德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中國的外交是有足夠的厚道與善意,但當豺狼擋道、惡狼來襲,中國的外交官必須「與狼共舞」,保家衛國。 


秦剛又進一步指出,美國提出的「印太戰略」,標榜自由開放,實際上卻是拉幫結伙,搞各種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聲稱維護地區安全,實際上挑起對抗,策劃搞「亞太版北約」;宣揚促進地區繁榮,實際上要「脫鉤斷鏈」,破壞地區一體化進程。


事實上,亞太地區少國家領導人已經指出,東盟不能成為任何外部勢力的代理人,不能陷入大國博弈的漩渦。亞洲應該成為合作共贏的舞台,而不是地緣博弈的棋盤。任何冷戰絕不容在亞洲重演,烏克蘭式的危機絕不容在亞洲複製。 


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 毋懼霸權打壓


在去年底召開的首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峰會,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有力地促進了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的友好合作;而中國與歐洲的交往,亦完全是建基於彼此戰略利益而獨立作出的選擇,不依附、也不受制於第三方。中國在全球的外交戰線上,朋友圈越來越廣闊。


今年是中國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方今年的外交工作仍以元首外交為引領,將會全力辦好首次「中國及中亞五國」元首峰會,和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展現中國外交的獨特風範。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負責任、有承擔,毋懼任何霸權和勢力的打壓。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喜歡飛翔的大惡魂
    喜歡飛翔的大惡魂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友好?中日沒有友好祇有血海深仇!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