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方為俄烏衝突勸和促談 展現大國責任
【諸行無常】中方為俄烏衝突勸和促談 展現大國責任

俄烏戰爭持續一年,美國及其西方盟友繼續對戰事火上澆油,不斷向烏克蘭輸送武器,完全沒意願讓和平見到曙光。就在烏克蘭危機快要全面升級之際,中國也制定並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從12個方面系統地闡釋中方的有關基本立場主張。這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積極勸和促談的誠意和善意之舉。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立場》文件提出的建議,為緩和局勢、化解危機發揮了負責任、建設性作用,涵蓋了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保護平民和戰俘、維護核電站安全、減少戰略風險、保障糧食外運、停止單邊制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戰後重建等12個方面,全面且具體地表達了國際社會對烏克蘭問題上的最大共識和期望。


歐洲領導人紛表態訪華 釋出積極信號


由俄烏戰事爆發之前,乃至戰事發生至今,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積極中立」,始終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觀公正原則。而中方發表的《立場》文件,既體現了俄烏當事國雙方的訴求,也回應了國際社會對於核戰爭、糧食安全、全球戰略穩定等更廣泛議題的關切,展現出中國既不是袖手旁觀、也不會火上澆油、更反對趁火打劫發戰爭財,是大國應有的負責任態度。


事實上,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在中方公布了《立場》文件後,宣布他將會於今年4月訪問中國,又呼籲各方舉行緊急和平談判。馬克龍說:「如果俄羅斯停止侵略、撤走軍隊,烏克蘭及其人民的領土主權得到尊重,是有可能實現和平的。」馬克龍又認為,中國參與和平努力「是一件好事」,他相信「衝突的結束最終不會是通過軍事手段達成的。」


除了馬克龍之外,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將於今年上半年訪問中國。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特命全權大使傅聰透露,中歐雙方已經展開籌備工作,而中歐之間其他的高級別磋商機制也將很快恢復,雙方有望迎來非常頻繁的高層互訪,他對中歐關係回暖持非常樂觀的態度。


傅聰又表示,歐洲在烏克蘭問題上遷怒於中國的情緒「很不理性」,中國不希望烏克蘭問題影響到中歐關係的發展。此外,意大利總理梅洛尼亦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訪華。外電的分析認為,多名歐洲領導人紛紛作出的訪華意願,正正是向世界釋放出積極的信號。


拜登對中方《立場》文件大潑冷水


相對部份歐洲國家、甚至是作為當事國的俄烏雙方,都對中方提出的《立場》文件總體而言作出積極回應,美國總統拜登卻選擇大潑冷水,他向美國媒體說:「若按照中國的計劃行事,除了俄羅斯以外,其他任何人都不會受益。」拜登更明確地表示,由中國調停俄烏戰爭是「不合理的」。


拜登的言下之意,也許是指美國才最有資格決定俄烏戰事是否需要調停及何時終止。但事態的發展已證明,現時世上已沒有任何人、任何國家或任何機構,可以提出立即化解烏克蘭危機的簡單解決辦法,但無論問題多麼複雜,始終對話協商才能終止戰爭;而絕對不是火上澆油。


原圖:烏克蘭國防部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