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梁振英牽頭搞英語研討會 戳破英國政客謊言、說好香港故事
【筆評則鳴】梁振英牽頭搞英語研討會 戳破英國政客謊言、說好香港故事

英聯邦議會聯會英國分會(The Commonwealth Parliamentary Association, UK)(下稱:「聯會」),早前突然以所謂「香港情況惡化」和「政治多元及參與嚴重侵蝕」為由,撤回香港立法機關參加西敏寺研討會(Westminster Seminar)的邀請。為回應聯會絕不公道,而且極度偏頗的批評,香港齊心基金會聯同《中國故事》,今早在香港舉行了一場名為「香港立法會 – 過去與今天」的英語研討會,並邀得多位前任及現任香港立法機關的代表出席,包括:曾任臨立會議員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港英年代出任立法局議員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本身是行政會議召集人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以及李梓敬、簡慧敏、周浩鼎、陳穎欣和何敬康等現屆立法會議員。


研討會撕開英國政客假面具


今早的研討會非常精彩,一眾講者由《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回歸後比今日英國的現狀好得多、港英年代香港立法機關的組成、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立法會生態的改變,以及羅列例子證明今次「聯會」撤回香港立法機關的邀請,完全是雙重標準,毫無道理可言。嘉賓們的發言,有節有理,徹底撕開了英國政客們的假面具,在此容許我引述部分嘉賓的說法,跟大家說明,為何撤回香港立法機關邀請的「聯會」,是完完全全的自暴其醜。


首先是梁振英副主席的發言,他首先來一個「溫故知新」,指《中英聯合聲明》中,並沒有提到任何關於立法機關的組成或產生辦法的條文,頂多是重申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梁振英解釋,《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說明香港立法機關的產生辦法,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爲在英國管治下的143年裡,香港立法局成員從來都是由英國總督任命,而不是以任何形式選舉所產生,一直到1985年,當英國人知道他們將在1997年離開香港時,才開始改革選舉。


港英年代從無所謂民主


他提醒大家,即使是去到1985年,仍然只有部分立法局議席是通過選舉產生,而且是功能組別選舉,立法會的普及和直接選舉也是直到1991年才出現,這時已是英國管治香港的第149年,而6年後他們就將撤出香港。即使到1991年那年,也只有部分席位是選舉產生的。


看完上述的歷史,脈絡已經非常清楚。英國政客以「香港情況惡化」和「政治多元及參與嚴重侵蝕」為由,撤銷對香港立法機關的邀請,但這些英國人卻從未撫心自問,在港英年代,香港的政治制度到底有多麼的封閉和不民主;英國自己實行所謂的議會民主制多年,但卻從未在港英年代的香港實施英國的政治制度,如今香港回歸了,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立法機關的民主程度始終都要比港英年代大和開放得多,至少立法機關主席不是由行政長官兼任,單是這一點已經不是港英政府可以比擬。問題還是那一個,到底英國有什麼資格對香港指指點點呢?


中國從未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梁振英的演說,同時帶出另一個問題。英國,甚至美國,經常指控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更加以此為由推出「吸人吸錢」的「BNO 5+1移居計劃」、英國首相辛偉誠早前更大言不漸,聲稱根據《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有權介入香港事務。梁振英清清楚楚告訴全世界,所謂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說法,都是子虛烏有的指控,《中英聯合聲明》既無規定香港立法機關的組成方法,即使針對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亦僅僅指「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今日在香港實施的制度,有哪一處不符合《中英聯合聲明》呢?答案是沒有,故此梁振英才會說:「如果任何人還想鸚鵡學舌,還想重複『中國違反聯合聲明』這樣的無端指控,他們最好根據具體條文擺事實。」


基於篇幅所限,我就不逐一引述講者的意見,不過我覺得,大家亦可以留意新任議員何敬康的說法。何敬康在今早的研討會上指出,「聯會」聲稱撤回邀請這一決定,是由於所謂的「香港局勢惡化」。然而,何敬康就質疑,那些英國政客,對那證實是威權主義的國家,反而保持沉默,他說:「當來自其他專制政權的國家代表,亦允許參加那個西敏寺研討會時,拒絕香港的理由顯得更加可笑。人權組織此前曾譴責這些國家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如法外處決、酷刑和強迫失蹤,以及對LGBT人群施加包括死刑在內的過分嚴厲的懲罰。」


「威權」與否 英國政客從不介意


何敬康沒有說出,他所指的「威權政體」是哪些國家,但只要看看英聯邦議會聯會的成員國名單,其實已經可知一二,我們都要問,英聯邦議會聯會的某些成員國,人權紀錄明顯欠佳,亦肯定沒有香港般自由開放,那麼為何英國政客對這些國家就無限包容,從不考慮取消它們的邀請呢?在此,為免引起爭拗,請恕我不特點點名,還是那一句,大家只要翻查一下英聯邦議會聯會,到底有哪些成員國,大家自然就一清二楚。


類似今日的研討會,的確十分有用。在國際輿論平台,大部分都被西方國家把持的情況下,用國際語言去點破西方政客的謬誤和謊言,顯得十分重要。我很相信,今天的研討會只是一個起點,未來香港齊心基金會一定會舉行更多更多的英語活動,不單是要「說好香港故事」,更加是要「高質量地說好香港故事」。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