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金門民眾盼和平 縣議會倡永久停戰
【諸行無常】金門民眾盼和平 縣議會倡永久停戰

距離廈門外島只有1.8公里,由廈門乘搭渡輪不用半小時航程便可抵達的金門島,曾因60多年前國共內戰時的「金門炮戰」而聞名於世。無情戰火對金門老鄉親來說仍然記憶猶新,幾十年來和平安穩的生活,對金門近13萬居民來說,是極其寶貴的時光。謀獨民進黨親美抗中,令台海戰雲再起,金門縣議會前日成立了兩個聯盟政團,提出將金門成為「永久非軍事區」,期盼和平,不希望兩岸有戰事,等同向依美謀獨的蔡英文政府摑臉,消息在台灣島內引起熱烈討論。


金門縣議會成立的「跨黨派問政聯盟」和「無黨籍聯盟政團」,前天在縣長陳福海見證下,共同發表倡議金門成為「永久非軍事區」的四大宣言,當中包括:金門成為「永久非軍事區」,主張兩岸和平發展,遠離無情之戰爭,確保鄉親生命財產安全,生活環境無虞;強力推動「金廈跨海大橋」早日興建,營造「金廈特區 」生活圈,帶動金門經濟發展;鼓勵鄉親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討論,共同打造金門美好未來願景;創造金門國際化願景條件。 


不再做美國棋子 冀藍營同樣爭取兩岸和平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指出,金門已經歷過無情戰火摧殘,痛心體驗了戰爭的無情,成為「永久非軍事區」勢在必行。也有縣議員說,金門不能再重蹈覆轍、捲入紛爭之中,提出「永久非軍事區」的訴求,是希望讓兩岸領導人都能聽到金門民眾的聲音。


有島內網友表示,金門成為「永久非軍事區」,就等同於發表「不做美國棋子」的宣言!也還有網友說,所有主張兩岸和平發展的藍營執政縣市長,也可以比照金門議會辦理,宣布各地為「永久非軍事區」。


去年4月,台灣軍方高層聯同部分民意代表組團考察金門防務,稱金門馬祖為「兩岸前線」須保「台灣安全」。卻遭時任金門縣長楊鎮浯吐槽,指金門人期盼和平,不希望兩岸有戰事,兩岸應通過和平對話解決分歧。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時亦指出,金門縣方面「這一巴掌打得好」。


民進黨對管轄區親疏有別 早已忽視金馬


事實上,台灣當局特別是民進黨,對金門和馬祖兩處靠近大陸沿岸島嶼的重視性,早已是可有可無,兩岸爆紛爭時就說是「固若金湯」的前哨,和平日子就懶理島民的福祉,與台灣本島甚至是較接近嘉義縣的澎湖群島,長期以來都有親疏之別。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於30年前,就已經提出將金門和馬祖徹底非軍事化。炮戰時期金門有近10萬大軍,如今已撤到只剩3000人;馬祖駐軍亦由2萬人裁減至現時2000兵力留守。 


金門縣議員倡議成立「永久非軍事區」,反映了民眾對永久和平的期盼,和基於同是中國人的鄉情,容不得再兵戎相見。但「永久非軍事區」這概念,普遍是用於國與國之關的關係和措置,並不完全符合一國的原則。


其實由金門馬祖、到澎湖台灣,都是中國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缺一不可,台灣二千三百萬民眾希望保留原有生活方式不變,又可享有永久安全及安定繁榮,也不需要成立「永久非軍事區」,而是在「一國兩制」之下,成為中國的一個行政特區。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已證實行得通,台灣也可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