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抹黑中國、攻擊香港無孔不入 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做打手?
【筆評則鳴】抹黑中國、攻擊香港無孔不入 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做打手?

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將會在今年三月舉辦所謂的西敏寺研討會(Westminster Seminar),原定邀請兩名香港立法會議員,包括李梓敬和簡慧敏,在三月到英國出席研討會,討論「有效議會」,惟主辦單位日前卻以「香港情况惡化」撤回邀請。關於這一件事,對我而言是有數點需要反思的,事實上在當今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之下,香港身處國際政治角力的風尖浪口,我們在努力「說好香港故事」的同時,亦要小心誤踏別國政客設下的陷阱。


英國政客政治操弄


第一,正如李梓敬本人所說,今次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的行為,毫無疑問是政治操弄;據報,主辦方是在去年十一月發出邀請,當時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出的立法會已運作近一年,期間香港政治情勢其實沒有重大變化,整件事前後約兩個月,到底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看到些什麼,一般香港人都看不到的「惡化」,而作出撤回邀請的決定呢?


第二,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作出上述決定,背後的動機其實亦不難理解,大家只要將事件放到「抹黑中國工程」這背景下看,其實就一目了然。大家要明白一點,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外國政治勢力只要成功抹黑和攻擊香港,其實就等同攻擊了整個中國;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今次的詭計,表面上看似無傷大雅、對香港亦沒有什麼影響,但事實上只要稍稍看看外媒就事件的報道,大家就可以知道,他們的抹黑工作已經有一定成效。


事件乃「抹黑中國工程」一部分


隨便搜尋一下資料,一些長期針對中國、對中國持判批態度的媒體,例如《美國之音》、《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及《自由時報》等等,都有報道上述事件,當中內容大都負面,甚至是完全站在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一方。對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而言,這種抹黑,基本上完全沒有成本可言,要做的就是「發出邀請」,繼而「撤回邀請」,僅此而已。


西方國家的「抹黑中國工程」,是一項持續性的工作,最重要是,未必每一次的抹黑也會造成即時效果,但當抹黑內容周而復始出現,那種對內地或香港的偏見,自自然然會深深印在某部分人的腦海,而這正正是抹黑者想做到的效果。抹黑,有極大型的,例如所謂的「新疆種族滅絕」、「非洲債務陷阱」、「中國破壞南海和平」,當然亦有一些小型的,就好像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今次的舉措,總之就是將「大話講一百次就會有人信」的金科玉律發揮到淋漓盡致,「抹黑中國工程」的真象就是如此。


選擇對的場合「說好香港故事」


分析了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的行為之後,我們再探討一下「說好中國故事」的種種。2019年反修例暴動以來,香港很多有心人,都積極走出去,在不同國際場合,包括在聯合國的不同會議上,以外語向其他國家的代表和人民講述香港的真實情況。今次香港立法會應邀,派出兩名立法會議員參加西敏寺研討會,我肯定出發點都是如此,希望爭取機會向外界講述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立法機關的真實情況。


然而,經過今次事件之後,我們應該知道一點,就是縱使我們這一方有良好的意願,但不代表其他國家的政治勢力的出發點都跟我們一樣單純;再次今次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的行為為例,會議討論重點是「有效議會」,關於這範疇,香港立法機關的代表,確是有很多值得分享之處,例如以往香港的議會內,竟然有一些代議士,日復日拉布、夜復夜搗亂,甚至當中有一些,竟公然促請外國政府制裁內地和香港,這種「無效議會」,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徹底消失,香港立法會終於可以正常運作,變為名副其實「有效議會」。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如果真的想知道香港的實況,絕不可能會突然撤回對香港立法機關代表的邀請。


「說好香港故事」,當然非常重要,但在今次事件之後,我們更應該清楚認識到,除了積極爭取機會闡述自己一方的立場之外,選擇合適的、對的場合去「說好香港故事」,其實同樣重要。我要強調,上述說法絕不是批評香港立法會應邀派人出席有關活動,因為「害人者要去害沒有機心的人,肯定害得到」,但「經一事,長一智」,以後選擇是否出席外國勢力舉行的活動之前,都必須多一分考慮。


原圖: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