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獨家」阻撓任命世貿法官 美國是真正國際秩序破壞者
【筆評則鳴】「獨家」阻撓任命世貿法官 美國是真正國際秩序破壞者

今日和大家討論所謂的「國際秩序」,那麼究竟甚麼是「國際秩序」呢?你將「國際秩序」的概念放到美國和歐洲,以及將「國際秩序」四字放到中國和亞洲,得出的結果可以非常不同,而將「國際秩序」套用在政治、軍事和貿易等方面,又可以得出不同理解和結論,既然如此,不若我們嘗試將範圍縮小,集中討論國際貿易上的「國際秩序」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中方代表世貿會議上批評美國


據《路透社》1月28日報道,中美,兩國官員在日內瓦時間星期五五(27日)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會議現場,就貿易爭端問題展開了「尖銳交鋒」,報道指出,近期世貿組織接連做出了多項不利美國的重要裁決,當中包括對華鋼鋁關稅,以及涉及香港產地標記等的糾紛,美方日前就此亦提出上訴。


據《路透社》取得的發言稿顯示,中國代表李成鋼針對美方提起的一系列上訴指出,「美國這些令人不安的行為,清楚地描繪了美國單邊主義霸凌行徑實施者、多邊貿易體制的破壞者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擾亂者的形象」。李成鋼強調,中方希望美方會表現出應有的「自我克制」,不要對每一份不利於自己的專家組報告都提出無效上訴,這種無從上訴的局面正是美國自己製造出來的。


為何美國的上訴屬「無效」?


李成鋼的發言,信息量極大,當中部分內容,如果大家不是經常留意國際新聞的話,或許不太明白他在批評些什麼,例如:什麼是無效上訴呢?世貿組織作出了不利美國的裁決,美國亦應該有權上訴,為什麼中方代表會「未審先判」,說美國提出的上訴「無效」呢?要解釋當中的原委之前,且讓我們再看一則新聞,看完之後,再讓我回頭跟大家解釋當中發生了什麼事。


《新華社》近日發表文章,指美國的貿易霸凌行徑,連歐盟及加拿大都批評。文章指出,日前在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會議上,中國、挪威、瑞士、土耳其及中國香港等五個成員,設置八項議題,要求全會通過專家組關於美國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和美國就香港商品實施的產地來源標記新規定違規的五份裁決,並要求美國撤銷違規措施,美國在會前則對上述五份裁決全部提出上訴。


歐盟與虎謀皮自食其果


文章引述歐盟駐世貿組織代表在會議上表示,歐盟注意到多份專家組報告被上訴,鑒於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由於美國蓄意破壞而無法運作,目前無法審理這些上訴。歐盟代表表示,上訴是每個世貿組織成員的權利,但濫用這一權利,對解決貿易爭端沒有幫助。加拿大駐世貿組織代表亦指,貿易爭端各方必須盡一切努力,尋找可接受的解決方案,履行其誠信承諾,爭端未解決,任何一方都難以受益。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看到端倪了吧。中方代表之所以指美國的上訴是「無效上訴」,全因今日世貿組織的上訴機構,其實早已經停擺,而令其無法運作的,正是美國;美國對此心知肚明,但仍堅持提出上訴,那就代表美國是故意「玩程序、拖時間」,既然有權上訴,而上訴又未有結果,那當然就不需要執行裁決,美國正是以此為藉口,繼續大模廝樣拒絕執行世貿組織的裁決,說得直白一點,就是繼續公然違反國際貿易上的「國際秩序」,反正世貿的上訴機構已被我廢掉了,其他世貿組織的成員又可以怎樣呢?


世貿上訴機構已停擺逾三年


事實上,世貿組織的上訴機構停擺,絕非始於今天。早於2019年年底,世貿上訴機構在美國的阻撓下,其實已經開始停擺;簡單而言,世貿上訴機構就是該組織的「最高法院」,原本共設有七名常任法官,對國際貿易爭端擁有最終決定權及強制執行力,在過去二十多年總共就二百多個案件做出裁決,多數都得到順利解決。其實,114個世貿組織成員,在2019年6月底就曾聯合發表聲明,要求美國立即停止對世貿組織司法任命的阻擾。


不過,自從美國前任總統喬治布殊年代起,美國就不斷反覆要求世貿組織按其心意進行改革,並長期利用「一票否決權」阻擾任命新法官。由於世貿上訴機構法官的任期並不是終身制,而是有年期限制,故此在美國「獨家」阻撓之下,世貿上訴機構的法官人數愈來愈少,最終由於達不到開庭的人數下限,故此被迫停擺。


美國從不遵守國際秩序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明白,日日夜夜將所謂「國際秩序」掛在口邊的美國,才是真真正正破壞國際秩序的國家;美國以及它的所謂「盟友」,要的只是全世界都服從它們,要全世界都按它們的旨意、價值觀和國家利益行事,這就是美國和歐盟口中「國際秩序」的真象。今日,但凡有機會挑戰到美國和歐盟利益的,都會被它們扣上「破壞國際秩序」的帽子。「國際秩序」的定義,不應由某些國家單方面壟斷,真正為各國信服的「國際秩序」,必須由各國共同參與制訂,而不是由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說了算。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