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為美國延續霸權 岸田文雄出錢出力
【諸行無常】為美國延續霸權 岸田文雄出錢出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結束上周歐美五國訪問行程,為日本進一步走向軍事化,向七大工業國推銷日方早前通過的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三份文件,岸田又與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美日兩國「共享民主和法治等基本價值觀」的理念,及申述日美在全球舞台上的聯合作用「變得更加重要」。岸田文雄在整個外訪行程中,不斷以「中國是日本和美國的核心挑戰」這一主軸作為路演主題,展現了日本要以美國的利益為馬首是瞻。


岸田今次外訪其中一個重點,是與英國簽訂軍隊《相互准入協議》。日本去年10月已與澳洲簽署同樣協議,日本此舉是希望藉此與具有核動力潛艦合作內容的「美英澳安全協議」加強聯繫,成為美國核威懾聯盟下獲獲保護的國家,日方既不能從美國分享到核武技術,日本憲法又禁止使用核武,日方與英澳簽署《相互准入協議》,是要迴避國內的反核議論,卻又變相獲得擴大的核武保護。


圖借美英澳軍力 打造東北亞和平守護者角色


岸田文雄的如意算盤,是有關協議可使日本在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下,日英、日澳間的《相互准入協定》形成一種橫向的協同作戰結盟,將來美、英、澳三國共同在日本有駐軍,將會令中國武統台灣或舉兵鄰近日本島嶼時,要付出更大的軍事代價,同時也令日本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下,扮演著東北亞和平守護者的重要角色。


岸田文雄與拜登在華盛頓舉行峰會之後發表聯合聲明,指中國的作為與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不一致,並且將之與北韓挑釁行徑並列,又指中國使印太區域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強調美日聯盟仍是印太區域和平、安全與繁榮的基石。拜登在峰會後表示,這次峰會是美日同盟的一個「非凡時刻,並說兩國關係從未有如此密切。岸田文雄借助美國的武裝力量來壯大日本的聲勢,已無異於將主權拱手相讓予別人。


日美這場峰會,目的自是嚇阻中國,警告中方不要輕舉妄動。事實上,若沒有美國的授意、默許甚至主導,日本也不會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推出新版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文件。美日過去的同盟關係,簡單來說在共同安全問題上,「美國主攻、日本主守」這樣的一種分工角色已被打破,變成了美日聯手共同出擊的戰略。


日本走向軍事化發展 俄羅斯擬採反制措施


而日本要在增強國防力量的過程中,就必須大幅增加軍費,因應《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提出的措施,日本政府已決定2023年度防衛預算增加到6.8兆日圓(約510億美元),比2022年度預算暴升26.3%。形成了美國繼續霸權橫行,費用由日本大幅分擔的格局。


對於岸田政府放棄和平發展道路,轉而走向軍事化發展,俄羅斯副外長魯堅科指出,如果日方延續這種趨勢,俄羅斯「將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以阻止對俄羅斯的軍事威脅」。而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的回應竟是:「這是好事。他說的意思是(日本的)威懾力提高了,越來越無法(與日本)作戰。 」


日本藉口幫助美國打壓中國發展而再度踏上軍國主義道路,最終只能配合美國延續霸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