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歧視中國旅客要不得 對等反制日韓,有道理!
【筆評則鳴】歧視中國旅客要不得 對等反制日韓,有道理!

針對來自中國內地旅客實施歧視性的入境防疫措施,不管是否具有惡意也好,由始至終都不是從科學角度出發,而是單單為了滿足自身的政治需要。以上的說法,絕不是信口開河,不同國際權威機構及專家均已先後表明,單純針對來自中國旅客的防疫措施,在科學上是毫無必要,對相關國家的防疫抗疫亦沒有正面幫助,換句話說,這些措施的背後就僅僅剩下兩個字:政治。


中國對等反制日韓


事隔三年,中國內地重開國門,然而中國旅客的熱門旅遊地點,包括日本和韓國等,卻對中國旅客嚴陣以待,要求中國遊客入境前提供陰性證明之餘,韓國上月底更曾稱,將會限制向中國公民簽發短期簽證等。基於外交對等原則,中國昨日宣布暫停簽發南韓公民赴華的各類短期簽證,反制韓方針對中國旅客的歧視性入境措施;此外,中國駐日本使領館也宣布暫停審發日本公民赴華普通簽證。


別有用心的人,一直都想「帶風向」,希望全世界所有人,甚至包括內地和香港旅客,都將矛頭指向內地。作為中國人,我們必須清楚知道一點,至少直到目前為止,任何針對來自中國旅客的入境限制,都不是基於科學,知道了這事實,大家自然亦明白責任所在,亦會知道國家採取的反制措施,絕對有實際需要。


世衞:旅行措施須植根科學


首先,讓我們聽聽頂級專家們的說法。當地時間1月10日,世界衞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漢斯.克魯格(Hans Kluge)在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中國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株,與歐洲和其他地方並無不同,強調歐洲各國推出的預防性旅行措施必須植根於科學,要適當且不具歧視性。克魯格在發布會上又稱,世衞的觀點與歐洲疾控中心相同,中國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增加,不會對歐洲此時的疫情造成重大影響。


夠清楚了吧?不只世衞專家,就連美國專家亦有相同看法;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流行病學專家傑佛瑞.沙曼(Jeffrey Shaman)不久前亦表示,雖然預計中國在2023年可能會有數億人感染,但同時亦對限制中國旅客入境表達反對。他直言,旅行禁令都是沒道理的,禁令目的看似是為了把病毒擋在境外,但鑒於病毒已經到處都是,這麼做是沒有道理的。


歧視性措施是向種族主義屈服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專業博士研究生王英良,近日亦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引述《紐約時報》報道指出,如果不進行全員檢測、對接觸者進行追蹤,以及強制戴口罩的話,按出發地實行選擇性疾控措施的唯一成功之處,就是把以中國遊客為主的人群挑出來,重新激起猖獗的反亞裔仇恨情緒。美國以及採取了類似做法的其他幾個少數國家(如義大利、印度、日本和英國)只不過是在國內巨大的種族主義情緒影響下做出了強烈的條件反射,而不是採取了合乎邏輯的政策。


我完全明白,不止內地旅客,日本和南韓同樣是香港旅客的熱門旅遊地點,這些國家的一舉一動,尤其是與入境政策相關的措施,都廣受一般大眾的關注。而我亦十分清楚,就算日本和南韓實施嚴格的歧視性措施也好,大家還是會繼續去這些國家旅遊、振興這些國家的經濟,對此我沒有意見,今次的評論不是要勸止大家去這些國家,絕不是如此,而是想讓大家明白,是非黑白和道理所在;明知其他國家歧視你、明知其他國家刻意炒作「仇中」情緒,大家還是甘心將自己的金錢奉獻,我還有什麼好說呢?


新加坡秉持科學態度


疫情三年,在抗疫的嚴肅氛圍下,大家希望出外走走、放鬆一下,這想法絕對合情合理。新加坡《聯合早報》1月10日報道,新加坡衞生部長王乙康本月9日在新加坡國會發表部長聲明稱,自2023年開年以來,新加坡還沒有出現從中國入境的新冠重症患者,也沒有檢測到任何毒性更強的新變異毒株,因此新加坡目前不需要調整相關防疫措施。


至於是否實施任何針對來自中國旅客的入境防疫措施,王乙康提出三個「靈魂拷問」,我認為非常值得大家深思,他說:「如果我們要求所有從中國入境的人員實施行前檢測,那麼對於確診和重症病例更多的地區,我們是否要一視同仁呢?如果一有地方經歷感染高峰,我們就要求在行前檢測,會不會促使形成對感染高峰地區旅客都這樣做的國際慣例?如果新加坡遭遇新一輪疫情,其他國家和地區又會如何對待來自新加坡的遊客?」


旅遊地點其實很多選擇


1月9日,從廈門起飛的MF833航班,搭載269名旅客抵達曼谷。這是中國調整疫情防控政策後,第一架由中國赴泰的航班。泰國副總理兼公共衞生部長阿努廷等多名泰國政府高官,親自去到機場迎接,當中國旅客抵達時,阿努廷等更是熱情相迎,為中國旅客送上蘭花花環及口罩等伴手禮,表達了泰國人民對中國旅客的歡迎之情。


阿努廷更直言,泰國將對來自所有國家的入境者一視同仁,不會對某一個特定國家的入境者採取特殊防疫措施。世界其實很大,可以去旅遊的地點亦絕不只那麼一、兩個,要出國旅行的話,為何不選那些堅持科學精神、不歧視中國旅客的國家呢?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