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黃英賢與王毅戰略會談 中澳關係有望重回正軌
【諸行無常】黃英賢與王毅戰略會談 中澳關係有望重回正軌

今天是中國與澳洲建外交5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澳洲總督赫爾利及總理阿爾巴尼斯互致賀電。習近平指出,中澳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他願與澳方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原則,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可持續發展;而赫爾利亦表示,澳方將致力遵循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定位,與中國發展穩定和建設性的關係。澳洲外長黃英賢抵達北京,展開四年以來首次的中澳外長戰略對話,為澳中關係重拾正軌邁出重要第一步。


抵京後下榻釣魚台國賓館的黃英賢,在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談前,早上與澳洲駐華大使傅關漢會面及在花園散步,她若有所指地說,「北京的融雪速度很慢」,又向在場記者指希望恢復澳中年度領導人會議,以及雙方財長及貿易部長的定期會面安排,承認澳中兩國仍有好多問題要解決,希望藉對話邁向目標。


澳方期望加快與中國關係回暖速度?


看來黃英賢是有希望澳中關係的回暖速度可以加快,但這也得看澳方的誠意與努力;過去幾年中澳關係出現重大波折甚至惡化,當中一個最主要原因,是澳洲前兩屆政府按照華盛頓的對華態度來推展與中國的外交。


中澳關係發展經歷了半個世紀,值得總結歷史經驗和現實教訓,過去50年來,中澳關係大致良好,雙方並沒有根本性的利害衝突,兩國的人民傳統友誼鞏固、經濟結構高度互補,但澳洲上兩屆的自由黨特恩布爾和莫里森政府,卻搭上了美國的反中列車,蓄意惡化澳洲對華關係,刻意製造、扭曲和放大澳中雙方的差異與分歧、以陰謀論來看待中國的和平發展,炮製中國恐懼症,最後還甘願讓澳洲成為美國印太棋盤的馬前卒。


澳洲工黨阿爾巴尼斯政府上台,擺脫了前兩任政府的激進、狹隘、甚至愚蠢的對華政策,銳意修補幾十年積累下來的澳中友好合作氛圍,這樣的勇氣和睿智,值得西方國家借鏡,也正好為美國總統拜登補上「真正認識中國」的一課。


黃英賢與外長王毅舉會談前表示,會推動取消雙方的貿易限制,期望促成中國撤銷對澳洲產品的貿易制裁,又說澳中關係有很多棘手的問題,都需要時間並根據各自利益去解決。澳洲媒體預料,黃英賢此行是為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明年訪華鋪平道路。事實上,黃英賢今次訪華,不應只僅僅謀求「恢復」澳中聯係,而是應該尋求方法「加強」兩國關係。 


美國自私手段令各國冷在心頭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與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通電話時指出,中歐關係應該不針對、不依附、不受制於第三方。只要兩國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兩國關係一定能夠走得正、走得穩、走得遠。


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法國外長科隆納進行視像會談時亦指出,中方重視法國的歐盟核心大國地位,讚賞法方堅持歐盟戰略自主,願同法方加強戰略溝通,就全球性挑戰、地區熱點問題發出中法聲音,體現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法德兩國是歐盟中最重要的國家,兩國對華關係升溫,已向西方國家發出了正面的信號。


美國自視為全球領袖,但經歷接近一年的俄烏戰事,以及美國以極度自私的手段,來處理因戰爭而衍生的糧食、能源和經濟危機,各國看在眼裡,冷在心頭。繼續盲目依附美國霸權,只會吃虧在眼前。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