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中澳關係回暖 交朋友不要干預
【鐵筆錚錚】中澳關係回暖 交朋友不要干預

國際政治局勢,波譎雲詭,唯一不變的是,作為負責任的國家,領導人們好應該盡力踐行多邊主義,廣交朋友,不要為了滿足一己霸權和私慾,以鄰為壑,甚至在有意無意間干預別國內政,四出樹敵。澳洲政府12月19日宣布,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會在本星期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有分析認為,上述情況反映中、澳兩國的關係,有望逐步改善。


澳洲外長將出訪中國


據澳洲傳媒報道,黃英賢今次訪京,正值中、澳兩國建交50周年前夕,除了跟王毅會談外,亦會主持第六屆中澳外交及戰略對話。中、澳兩國關係日趨緩和,其實早見端倪,大家如果不善忘的話,理應記得今年11月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便曾舉行會談,是兩國領導人自2016年以來的首次正式雙邊會晤,當時阿爾巴尼斯就表示,兩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澳方願意秉持當年澳中建交初心,本著互相尊重、平等合作精神,與中方共同努力,通過建設性、坦誠對話溝通縮小分歧,推動澳中關係穩定發展,並就應對氣候變化、經貿等重要問題展開更多合作。


黃英賢今次到訪中國,其實同樣彌足珍貴,因為這是自2019年以來,首度再有澳洲的部長級官員訪問中國。事實上,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因為澳洲政府代表在聯合國等場合上緊跟美國立場,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不斷無理抹黑中國,直接導致兩國關係冰封,如今澳洲阿爾巴尼斯政府上台,隨即調整對華政策及態度,筆者認為這絕對是明智之舉,對中、澳兩國人民亦百利而無一害。


「五眼聯盟」內部愈行愈遠


澳洲作為反華情報組織「五眼聯盟」的成員國之一,自從阿爾巴尼斯政府上台後,在對華立場上,明顯與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等激進反華國家保持了一定距離,「五眼聯盟」,今日基本上已經分為了兩大陣營,美國、加拿大和英國這一組,我們姑且按下不表,至於澳洲和新西蘭這一組,對華的態度比起美、加、英溫和不少,樂意與中國保持溝通之餘,亦願意在特定題議上攜手合作。


老實說,任何國家要和中國打交道,甚至是一同協調發展,根本一點都不難。中國從未要求任何國家拉幫結派,在外交上亦從來不玩所謂的「零和遊戲」,跟中國交朋友的國家,有絕對自由跟其他國家交好,中國對此從未置喙,要求的亦不多,唯獨是不能干預中國內政,以及承認「一個中國」,僅此而已。中國的要求並不過分,不干預內政,乃是各國公認的標準,澳洲自己其實亦深明此道;今年10月,聯合國防範酷刑問題小組委員會便批評,澳洲新南威爾士省政府阻撓其成員到訪當地多個拘留中心,做法有違聯合國協定。新省省長佩羅特則強調,澳洲是個主權國家,擁有自己權利,重申省政府正以高標準營運懲教設施。


什麼是內政?什麼是主權?什麼是不干預原則?澳洲自己心知肚明,只要澳洲政客願意放下雙重標準,以同一尺度對待自己和中國,那中、澳兩國的關係,前途肯定一片光明。到底是緊跟美國的所謂印太戰略,為別國的問題操心,還是去積極改善中國這個澳洲最大貿易伙伴的關係,一同發展、分享經濟利益?這一切,全在澳洲政客的一念之間。


原圖:黃英賢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