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國家助港女嬰換心 政局穩利民好事接踵而來
【筆評則鳴】國家助港女嬰換心 政局穩利民好事接踵而來

今日,想同大家分享一單國家單位直接介入,救香港小朋友一命的故事。年僅4個月大的女嬰芷希,因嚴重心臟衰竭急需換心續命,父母及兒童醫院的醫生11月底曾經公開替芷希呼籲,尋求香港有心人答允器官捐贈,但當時亦已經承認,機會的確非常渺茫。幸好,醫管局沒有放棄任何一個機會,更主動聯繫國家衛健委,其後得知內地在本月16日,有一名兒童因頭部嚴重創傷、腦幹死亡,適合把心臟配對病人,遂即日安排該心臟送往香港兒童醫院,並在即晚替芷希心臟移植,手術其後順利完成,據報現時仍在香港兒童醫院的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理想。


兩地合作救治香港小生命


值得一提,今次是香港首次批准,內地器官送往香港進行移植,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強調,今次是特事特辦,大家應該為此事感到高興。他又透露,要為4個月大、需要換心的小朋友配對合適器官是非常困難,內地自己亦有完善移植機制,當內地做完配對,發現配對不到,在不想浪費寶貴器官的前提下,促成今次的手術。


今次手術的成功,有賴內地與香港的充分合作及溝通,當然大家亦不必懷疑,今次的移植已經通過了所有需要的法律程序,一切過程絕對合法。為何我特別要選今次這一宗「純民生」事件去分析,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從這一件事上,我看到香港的未來,一個香港可以和內地合作和溝通得更暢順,一切都以香港市民福祉為依歸的未來。


若反對派仍肆虐 手術必受干擾


以上分析,絕不是無的放矢,大家撫心自問,若然今日香港仍然是反對派橫行的黑暗日子,這一宗拯救芷希的行動,真的可以如此順利完成嗎?大家又試想一想,如果今日香港,仍然由一些堅持「盲反中」,甚至疑似「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媒體主導的話,這一宗天大的好事又會被如何演繹呢?嚴重的不說,至少肯定會找一些立場「反中」的醫生去點評事件,說不一定要用來自內地的器官、甚至質疑內地的器官移植制度不透明,香港作為國際大城市,應該先考慮向外國求助等等。


上述不盡不實的評論,如果今日香港局面仍然未回復平靜的話,基本上都肯定會出現,以救人為大前提的行動,更可能無端演變成政治風波。對呀,以往的香港就是如此的不講理和瘋狂,就是事事政治先行,連救人,甚至是一些本意是要讓公義得到彰顯的政策,都會被抹黑成傷害香港市民權利。不信?看看2019年反修例暴動就是了!政府當日為何要修例?不正正是要將在台灣地區謀殺香港市民的疑犯,送到台灣地區受審嗎?結果如何呢?


兩地合作以市民福祉為依歸


我夠膽說,正因為今日香港那些不理性的反對聲音已經消減,為四個月大小朋友換心的手術,才可以如此順利。《新華社》報道,經過內地與香港廿四個部門及六十五位醫療與管理專家,在廿四小時內合作,兩地醫療團隊以及深圳與香港海關,均進行緊急模擬演練,將通關時間壓縮至八分鐘,兩個團隊一同努力,與四小時的心臟保存極限賽跑。結果是,上周五(16日)約下午五時多獲取捐獻的心臟,至當日晚上八時許,救護車在香港警車護送下將心臟送達香港兒童醫院,前後實際總共用了僅僅兩小時四十九分鐘。


還是那一句,如果今日香港的反對派,仍然像昔日般橫行無忌的話,我相信整個救援行動不可能如此順利,醫管局是否敢主動聯絡國家衞健委「求心」,又是否敢接受來自內地捐贈者的器官,同樣是疑問。在此,我要再一次多謝兩地的醫療團隊,你們達成了生命的奇蹟,讓芷希及她的家人重燃對生命的希望。正如有報道所說,兩個生活在不同城市、互不相識的家庭,因為一次器官移植而產生聯繫,內地不幸死亡的幼童,其生命在芷希身上得到延續,那名不幸死亡幼童家人的大愛,亦在一河之隔的香港彰顯。


事實再一次證明,內地和香港的合作,絕不應該受到任何不理性的干預。但我們亦不得不承認,今時今日香港對內地,仍然有很多「不知道」,而要打破這些「不知道」造成的藩籬,加強兩地人文及民心上的交往,就是其中一個最好的方法。芷希的個案告訴我們,只要是以人民福祉為依歸、秉持生命至上原則的事,香港市民都一定會支持,特區政府和醫管局今次做了非常好的示範,亦打破了不少兩地之間的「不知道」,往後希望政府可以秉持這點初心和魄力,做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逐一打破兩地種種的「不知道」。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