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將非洲變對華博弈場?
【諸行無常】美國將非洲變對華博弈場?

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舉行8年來首次的美國與非洲領袖峰會,非洲49國以及非洲聯盟的代表團當中,共有45位非洲國家領袖參加。拜登宣布美非達成150億美元新的貿易投資合作協議,涵蓋可持續能源、農業、基建等,又表示華府會全力參與發展非洲未來,承諾3年內在非洲投資550億美元。美國為何忽然對非洲國家的福祉如此關注?


拜登在峰會上說,當非洲成功,美國及全世界都成功,他承諾美國會支持非洲聯盟加入二十國集團,拜登在演說中未有提及中國,但明眼人早已看出美國正在拉攏非洲國家的支持,目標是要搶奪中國對非洲國家的影響力。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在會前指出,美國不是用槍指著非洲國家,要他們在中國與美國之間選擇,就算美國向非洲國家闡明中國影響力,亦不是與美國的立場不一致。


美國防長抹黑中國與非洲國家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與部分非洲國家元首出席活動時說,「從美國的觀點來看,我們不是為了要與其他國家競爭,不是要求我們的朋友和夥伴們必須選邊站。召集這次峰會是為了向非洲國家提供一個實實在在的選項、一項真實的伙伴關係。」布林肯的說法,正正表明了這次峰會,是美國要求非洲國家「不是選邊站隊的選邊站隊」!


而美國防長奧斯汀與多名非洲國家領導人在小組討論時更指出,中國與俄羅斯對非洲的經濟影響力日益提升,但行事方式不透明,最終破壞非洲穩定。對於美國官員試圖抹黑中國與非洲國家的關係,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指出,支持非洲發展是國際社會共同責任,中國樂見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關注,但堅決反對將非洲當成大國博弈的競技場。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亦指,中國對非洲的投資融資並非製造債務陷阱,亦不在意其他國家如何評論中國在非洲的作用。


中國與非洲國家的友好關係源遠流長,14世紀明朝鄭和下西洋時,已與非洲國家有來往,新中國成立後,從1956年與第一個非洲國家埃及建交至今的近70年中,中國已與53個非洲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由1970年中國援建坦桑尼亞至贊比亞鐵路至今,中國投放了大量資源援助非洲國家。中非關係絕不是把非洲視為奴隸出產地的美國可以相比。


對津巴布韋施行單邊制裁長達20年


非洲津巴布韋20年前推行土地改革,將白人農場主的土地收歸國有分發給無地的黑人,觸動了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利益,美國對津巴布韋實施的單邊制裁至今仍未解除。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定今年10月25日為「反制裁日」,嚴厲譴責美西方國家的長期非法制裁,美國若是真心扶助非洲發展,首先就應撤銷對非洲國家的制裁令。


在美國加速推進大國競爭的背景下,美國推行所謂對非新戰略並不是為了幫助非洲發展,而是想以合作之名、把非洲塑造成服務於美國戰略利益的棋子和工具。美國從未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同非洲發展經濟外交關係,也從未制定出合理的貿易戰略,美方的重點顯然是對抗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


非洲大部分民眾不會忘記,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時刻,美國等西方大國一方面大量囤積疫苗,但就將快要過期的疫苗送往非洲,美國的偽善作為,傷透了非洲民心,拜登今次提出對非洲的550億美元投資,希望不是賞味期即將告終的援助。


原圖:拜登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