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米歇爾展示歐盟與華發展關係意願
【諸行無常】米歇爾展示歐盟與華發展關係意願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忽然到訪北京,令歐洲多國,甚至是歐盟委員會都感到事出突然。米歇爾是繼德國總理朔爾茨上月初對華訪問之後,第二位歐洲國家組織的元首訪問中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面會談。米歇爾指出,歐盟在世界範圍內促進其利益和價值觀,與中國就雙邊的各個層面進行公開接觸是唯一的出路,歐盟願做中方可靠、可預期的合作夥伴。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過去5年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發起對華貿易戰、以及隨後上台執政的拜登,繼續沿用並加強圍堵中國的所謂印太戰略後,歐盟亦跟隨美國的步伐,把中國定義為競爭者和制度性對手,令歐中關係每況愈下,歐盟委員會更試圖形成統一的對華戰略,但在推動過程中遇上重重困難,歐洲部分國家看來並不願意跟隨美的的指揮捧聞歌起舞。


習近平冀歐洲各國秉持對華正確認知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米歇爾在北京會談時指出,米歇爾代表歐盟全體成員國在中共二十大結束後不久訪問中國,體現了歐盟發展對中國關係的良好意願。中歐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中歐關係保持向前向上勢頭,堅持互利共贏,符合中歐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國際形勢越動盪,全球挑戰越突出,中歐關係的世界意義就越突顯。


習近平並就中歐關係發展提出四點看法,首先是要秉持正確認知,中歐之間沒有根本戰略分歧和衝突,中方不想稱王稱霸,從不搞、今後也不會搞制度輸出,中方支持歐盟戰略自主,反對各種形式的「新冷戰」;其次是要妥善管控分歧,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第三是要開展更高水準合作,中國歡迎歐方繼續參與,共同反對搞「脫鉤斷鏈」,希望歐盟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第四是加強國際協調合作,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歡迎歐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各領域對話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中方在政治和經貿合作問題上向歐盟提出的建議,可謂開誠佈公。米歇爾在會談中亦表示,歐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會干涉中國內政,歐盟願意同中方辦好下階段高層交往,通過加強直接對話合作,深化歐中各領域互利合作。米歇爾在會晤後發推文說:「公平和公正的全球化需要互惠和沒有嚴重過度依賴的公平競爭環境,這些原則應該更好地嵌入歐中關係之中。」米歇爾又說,雙方同意在明年的下一次中歐峰會前繼續交流。


歐盟加強與中國溝通 只會得益


米歇爾今次單獨訪華,令不少歐盟成員國外交官感到意外,抱怨被蒙在鼓裡。其實德國總理朔爾茨和美國總統拜登已於上月先後與習近平面對面會談,歐盟與中國元首直接溝通在時間上已失了先機之利,事實上,米歇爾與習近平對上一次會晤,相隔至今已有5年,歐盟加強與中國溝通,只會得著利益。


當前國際形勢和地緣政治複雜變化,國際社會面臨極大挑戰與危機;中國堅定且連貫的內政與外交政策,以及穩健務實的經濟發展,已為全球各國提供了穩定局面的重要作用,與中國交往的國家,無須選邊站隊,不用考慮冷戰陰謀論,卻可達致合作雙贏,這是與霸權國家打交道的重要分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