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英國罷工四起民生凋敝 淪美國附庸失發展機會
【筆評則鳴】英國罷工四起民生凋敝 淪美國附庸失發展機會

記得之前都講過,今時今日的英國,毫無疑問是「人衰行路打倒褪」的典型,有關的說法不是取笑、不是揶揄、更加不是諷刺,而是切切實實英國的寫照。據報,英國在聖誕節假期前夕爆發公私營跨行業大規模罷工,英國最大工會公共服務業總工會宣布,英格蘭的救護車工作人員,包括救護員和接線員等,計劃於聖誕前,就薪金和人手問題發起罷工,預計有逾八萬人參與,具體日期未定。


除了救護員外,英國最大的護士工會組織皇家護理學院,早於11月23日已經宣布,因政府拒絕就加薪19.2%的訴求進行談判,最新預計會有超過10萬名會員於12月15日及20日罷工兩日,是英國106年以來護士的首次罷工。


英國護士入不敷支?


是什麼驅使英國的醫護人士發起工業行動呢?不用說,當然是為了「錢」啦,難道會同英國政府「講心」嗎?以護士為例,皇家護理學院表示,效力該國國民保健制度的護士,過去10年實質薪金減少多達20%,會員連為家人買食物和支付賬單都有困難。


大家沒有看錯,在英國生活,就是如此困苦。數據顯示,當地10月的通脹率已經進一步飆升至11.1%,創下41年新高;而除了護士,郵政工作人員、教師和大學講師,亦已在11月24日發起全國罷工,未來數週鐵路從業員亦將會發起罷工潮。


英大學教職員亦罷工


提到大學講師,大家想像得到嗎?在香港,大學教職員,怎麼看都是一份薪高糧準的職業,至少肯定不會出現薪金差到不能應付生活基本開支的地步,然而今日的英國大學講師和教職員,正正就面對在香港人角度屬於不可思議一類的情況。


參與是次罷工的英國大學教職員,來自約一百五十所大學,首天罷工就估計有逾七萬名教職員,包括講師、圖書館人員、研究員等參與,以表達對薪酬和工作條件等不滿,而罷工亦使到英國整個大學教育界陷於停擺。


大學教職員不滿非始終今天


英國大學教職員的不滿,並非始於今天。今年六月,英國《衛報》就已經有報道,指在生活成本上漲造成的危機中,英國高校的年輕學者和工作人員「正在挨餓」,對建立食物銀行的呼聲水漲船高。


如果英國政府有好好正視問題,如果英國政府肯集中精神解決國民的窘境,如果英國政府願意停止緊抱美國大腿,行一條真正令國民受惠的經濟發展道路,情況會否有不同?可惜現實是世界沒有那麼多「如果」。


英聯邦國家紛表態與中國合作


英國決心反華到底,然而一些英聯邦國家,卻有不同選擇。馬來西亞新任總理安華,11月24日完成宣誓儀式正式就任後,隨即會見傳媒;他表示,中國是馬來西亞的重要鄰國,政府將優先在貿易、投資和文化方面加強與中國關係,為了馬來西亞人民的經濟利益,中國的作用至關重要。


另一英聯邦國家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於當地時間11月18日,在泰國曼谷的一場記者會上表態,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是「被公認的國家」之間的協議,而台灣地區不屬於此類,只能被認為是一個經濟體。他強調,澳洲兩黨都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雖然,澳洲政府事後澄清,對於台灣地區加入CPTPP的立場並未改變,仍歡迎包括台灣地區在內所有符合CPTPP高標準規範「經濟體」加入,然而單看阿爾巴尼斯的表態就可以知道,澳洲政府對華的態度的確已經改變了,至少在台灣問題上不會變上屆政府般不斷踰越和踐踏「一個中國」紅線。同為反華情報組織「五眼聯盟」的成員國,英國明顯沒有澳洲的智慧。


英國甘心淪為美國附庸


事實上,英國根本大有條件和中國和平共處,一同發展,偏偏該國為了討好「大佬」美國,不惜事事以美國馬首是瞻,美國說要打壓中國,英國莫敢不從;美國說要杯葛抵制中國,英國不敢不做到美國眼中的一百分。遠的不說,2020年,英國政府禁止中國電訊業巨頭華為參與英國超高速5G寛頻網絡的建設,當時已引起了北京當局的不滿和抗議。


為了美國的利益,英國甘願放棄價廉物美,而且在5G領域明顯有很大優勢的華為,英國到底得著了什麼呢?其中一項得著,可能是倫敦地鐵隧道和車站將於2024年年底前實現4G訊號全覆蓋。對呀,大家沒有聽錯,是4G,不是5G,而且是到2024年年底前才可以實現4G訊號全覆蓋,真是「先進」得到令人羨慕。


打壓中國 得不償失


英國政客以什麼態度看待中英兩國的關係呢?英國首相辛偉誠11月28日發表上任以來首篇外交政策演說,當中提到中英兩國的雙邊關係「黃金時代」已經結束,又形容中國是英國的體制挑戰。老實說,大家對辛偉誠的言論不應感到意外,此人表裡不一,口中雖說反對冷戰,但一言一行卻是反其道而行,隨舉一例,早於11月16日,英國政府又再次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一家中資背景企業撤銷對英國最大晶片廠紐波特晶圓製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的收購行動,並要求將已收購所得的至少86%股權出售。


還是那一句,英國的行動,不用問都知道,肯定是配合美國方面針對中國的「芯片打壓令」,這一連串的無理打壓行動,真的對英國有利嗎?從該國今日的情況來看,答案絕對是「否定」的。世界都開始轉向跟中國和平共處、一同發展,英國政客們還要埋首沙堆到何時?到底這班裝睡的人何時才願意睜開雙眼,看清楚跟哪一個國家合作,才是對自身最有利的選擇?


原圖:UNISON英國最大總工會Twitter@unisontheunion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