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為政治私利做「假新聞放大器」? 杜魯多語言偽術令人憤慨
【筆評則鳴】為政治私利做「假新聞放大器」? 杜魯多語言偽術令人憤慨

卑鄙,真的卑鄙,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這一種選票式民主下選出的三流政客,絕對是不折不扣的宵小之輩!何解我要如此批評加拿大的政府首腦呢?大家應該記得,杜魯多這一名齷齪政客,上星期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會議期間,因為擅自向傳媒「爆料」透露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內容,而遭到習近平主席當面訓斥。有關事件,近日又有新進展,亦令人質疑杜魯多這名加拿大政客,本身就是一個「假新聞放大器」或者「流言擴音機」,由始至終只係想利用和習近平主席交流的機會,去謀取政治私利,加拿大政府由這種不堪的政客去領導,實在是加拿大,以至世界的不幸。


杜魯多故意不澄清流言


要了解事件始末,且讓我在此詳細解釋來龍去脈。首先,本月初,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引述消息報道,加拿大情報機關之前就該國大選可能被干預一事展開調查,及至今年初由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向杜魯多等數名內閣官員提交匯報報告。報告指出,加拿大政界存在一個秘密網絡,成員包括至少十一名參與2019年大選的聯邦候選人,以及一批擔任競選工作人員的中國特工。報告沒有披露涉事的十一名聯邦候選人姓名和身份,僅指他們遍及執政自由黨和在野保守黨。


杜魯多當時回應稱,該國政府已經採取顯著措施強化選舉制度,也會繼續投放資源打擊外國政治及選舉干預,但承認依然有中國及其他國家針對加拿大民主體制玩「侵略遊戲」。


杜魯多「爆料」只為政治私利


及至上星期,中、加兩國領導人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交談了約十分鐘,中方並未公布相關簡短對話的消息,而杜魯多一方則向傳媒「爆料」,指自己向習近平主席談及,關切中國在加拿大的「干預活動」。杜魯多的「爆料」行為,導致自己其後被習近平主席面斥,這件事之前已經談過,在此亦不再重複。


然而,好戲在後頭,在剛過去的星期日,杜魯多在記者會上被追問,中國被指在2019年加拿大大選資助最少十一名候選人一事。杜魯多到此時,終於講真話,承認自己並無收過有關報告,之後再強調,在情報和安保官員定期匯報中,從來無人向他提供候選人收錢的資料。


甘心充當「假新聞放大器」


說到這裡,大家看到問題所在沒有?由始至終,杜魯多都知道《環球新聞》針對中國的報道是不盡不實,他自己明明沒有如報道所述,收過加拿大情報機關任何針對中國干預選舉的報告,但偏偏他本月初回應相關報道時,竟然沒有即時澄清報道內容,反而加油添醋,大講什麼「中國玩侵略遊戲」等誹謗性言論,這不是「假新聞放大器」或者「流言擴音機」,又可以是什麼呢?


事實上,正如我上星期所分析,杜魯多根本不是要向習近平主席「關切」些什麼,他唯一想做的,是借習近平主席向選民「邀功」、撈取政治本錢。上述說法,絕不是無的放矢,11月23日,杜魯多在加拿大眾議院上亦表示,所謂的「關切」,其實是指中國政府代表一直與加拿大社區接觸、與當地媒體接觸,而加拿大政府也得到關於中國非法警察服務站的報告等等。


中國從未干預加拿大選舉


先不論杜魯多所謂的「關切」是否有真憑實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本人終於承認,向習近平主席表達的所謂「關切」,其實和「干預選舉」完全沒有關係,這亦代表他本人清楚知道,所謂「中國干預加拿大選舉」是不折不扣的流言蜚語,他本人在國會上亦重申,在收到的所有簡報中,加拿大選舉的完整性從未受到質疑。


看完相關內容之後,杜魯多的詭計基本上已經全部曝光。一直不肯澄清針對中國的流言,甚至煽風點火說中國玩「侵略遊戲」,目的就是將「中國干預加拿大選舉」這一信息,深深刻在加拿大選民的腦海。當他其後終於有機會和習近平主席交談,事後就急急「爆料」,卻又故弄玄虛,僅稱自己向習近平主席「關切」中國在加拿大的「干預活動」,但又不確切說明所謂的「干預」是什麼,任由加拿大媒體及輿論不斷發酵,直接間接令到「中國干預加拿大選舉」的所謂「新聞」甚囂塵上,甚至成為部分人眼中的「事實」。


杜魯多在遭到習近平主席面斥後,何以突然「鬼拍後尾枕」,將自己的詭計和盤托出,我不知道;唯一肯定的是,作為一個國家的政府首腦,杜魯多的行為絕對是丟架、令人不齒,而且是有辱國體。杜魯多的行為,徹底違反了現代國與國之間的外交原則,竟然親身參與到針對別國的流言之中,而且更巧妙地以「語言偽術」,將未經證實的傳聞,轉化為謀取政治私利的工具,這一分令人心寒的機心、這一分不擇手段,就是選票式民主下加拿大政客的真實寫照。


原圖:杜魯多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