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美元首會晤後 美國繼續說一套做一套
【諸行無常】中美元首會晤後 美國繼續說一套做一套

中美元首上周會晤,美國總統拜登重申美中關係要「避免和防止由於誤解誤判或激烈競爭演變成對抗甚至衝突」,言猶在耳,但美方卻急不及待,再對中國周邊國家進行慫恿和煽風點火。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到訪菲律賓,重新挑起南中國海主權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等紛爭議題,她還親身到「菲律賓與中國海上主權爭議最前端」的巴拉望島視察,蓄意展示「極具象徵意義」的行為語言,再次耍弄說一套,做一套伎倆。


賀錦麗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舉行會談時表示,美國對菲律賓的共同防禦承諾堅定不移,美菲站在一起捍衛南中國海的國際規則和規範,並強調菲律賓武裝部隊、公共船隻或飛機一旦在南海遇襲,美方將會兌現對菲方的有關承諾。賀錦麗又談及如何加強《增強防務合作協議》。這項基於美菲互防條約建立的合作協議,讓美國可以向菲律賓輪派軍隊,並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賀錦麗訪菲登島視察南海爭議點 用心何在


美國早前已宣布提供8200萬美元,用於該協議之下的修建5個軍事基地,美國官員指出,美方提議將納入該協議之下的軍事基地增加一倍,即新增加5個軍事基地,而其中一個,就是設於面對南中國海最前沿的巴拉望島。賀錦麗刻意登島視察,用意不言而喻。


賀錦麗又與小馬可斯談及台灣問題,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穆亞爾德斯早前曾指出,如果台灣海峽發生衝突,「如果對我們重要、對我們自身的安全重要」,馬尼拉當局是會讓美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賀錦麗此次訪問菲律賓,把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和試圖挑起中菲衝突的南海問題等一籮筐的燙手導火線,往菲律賓手裡硬塞,已根本是不讓菲方選擇。華盛頓的行動目標,不僅是不讓局勢冷靜下來,甚至要大力推動升級。


拜登政府也許認為一邊對話一邊施壓這種策略最管用,但這類彫蟲小技對中方來說不會產生任何效果。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竄台後,北京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取消3項軍事和國防層面的交流機制,並拒絕接聽美國軍方高層電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多次表明,希望與中國國防部長恢復對話,但他日前出席加拿大一個論壇時,又對中國說三道四,指中國與俄羅斯一樣,尋求可以用武力解決糾紛的世界,認為強權即公理,又說美國將繼續捍衛人道原則與國際法。美方既促談又挑釁,說明了「管控危機」 是託辭,引起衝突是真心。 


美方必須信守承諾 中美關係始能重回正軌


奧斯汀今日到柬埔寨出席東盟防長擴大會議時,是自8月以來首次有機會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面談。魏鳳和指出,中美關係當前面臨的局面,責任在美方,美方必須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希望美方說到做到、信守承諾,採取理智務實對華政策,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華府官員形容今次兩國防長會談專業和具建設性,但不預期可為兩國關係取得重大突破。


拜登政府若不信守他在中美元首會晤中作出的「五不四無意」承諾,繼續以「激烈競爭」為名行打壓圍堵中國之實,則中美兩國關係無法好轉,兩軍關係亦無可能出現重大轉機。


原圖:拜登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的支持,永遠係推你去找敵人和慫恿你去打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