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習近平展現大國外交風範 提升中國話語權
【諸行無常】習近平展現大國外交風範 提升中國話語權

在過去的一個星期,亞太地區接連舉行了三場重要的國際會議,分別是東盟峰會、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國在上述三場被形容為「亞洲時刻」的重大國際盛事上,展示了大國外交風采,尤其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和泰國的旋風式訪問,與多國元首和領導人面對面會談,成為了大國外交的表率,極大提升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


今次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過去近三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下,首次與眾多西方和東南亞國家的領導人會晤,亦是中共二十大勝利結束後,首次進行多邊元首級外交,展現國家已踏上了極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征程。而中國這一輪「亞洲時刻」外交,在世界範圍內贏得了各國對中國外交的更全面理解和讚賞。習近平主席與十幾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舉行會晤、會見,增信釋疑,引領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朋友圈越來越大


最重要的,是中國在不同的場合都一以貫之作出同一主張,就是「發展」、「合作」、「共同」和「團結」,這些主張與國際社會主流意見存在高度一致。世界正面對動盪變革,中國始終堅持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和平合作和公道正義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這亦見證了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在印尼的訪問行程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晤,令過去幾年陷於谷底的中美關係,出現了轉變的曙光,最起碼是可以開始引領中美關係的走向。習近平指出,中美雙方應該正確看待對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要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中美雙方需要本著對歷史、對世界、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探討新時期兩國正確相處之道,造福兩國,惠及世界。作為大國領導人,必須站得高、看得遠,和有極高的政治智慧以及高舉大義旗幟,才能服眾。中國在G20峰會上能贏得各與會國家的支持和肯定,道理同出一轍。


迫別國選邊站隊 是巨大錯誤


而在APEC 會議上,習近平提出中國主張,要從和平穩定、共同富裕、清潔美麗、守望相助四個方面,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繼續同世界特別是亞太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的意願。中國在關鍵問題上作出了大國的表率,令與會國之間就如何推進解決世界問題的觀點上,逐漸出現了「趨於共同」的跡象。


事實上,對於美國的地緣政治操弄,亞太地區已經產生下意識的警惕。法國總統馬克龍在APEC 會議講話中直言,越來越多國家被置於要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的兩難境地,「這是一個巨大錯誤」。


習近平東南亞訪問旋風,已令亞太地區國家意識到,區內不應成為大國角鬥場所,任何搞新冷戰的圖謀都不得人心,亦將會被時代所淘汰,提出民主對抗威權的意識形態之爭,更不符合時代發展潮流。習近平今次外交行程,彰顯了中國在國際關係中處於更為重要的地位,並且有力地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