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甘當美國爛頭卒挑釁中國 辛偉誠引領英國上絕路?
【筆評則鳴】甘當美國爛頭卒挑釁中國 辛偉誠引領英國上絕路?

一如所料,英國首相辛偉誠上任之後,英國對中國的態度依然十分惡劣,由此可見,英國一眾政客似乎已經認命,堅信「脫歐」之後的英國除了依附「大佬」美國之外,別無其他生存之法,必須學加拿大一樣淪為美國的附庸。英國近排有什麼針對中國的惡意行動呢?大家不需要心急,且由我逐一道來,讓大家知道英國這一個「日已落帝國」的行為有多劣質,同時證明它即使明知自身問題多多、經濟衰退嚴重,但仍堅拒與中國和平共處、攜手合作發展,甚至刻意詆毀抹黑,行為是有多愚昧。


英國為「台獨」撐腰?


英國政府最新的惡行,乃派出國際貿易部副大臣漢茲(Greg Hands)出訪台灣地區。據報,漢茲此行會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會面,藉以顯示英國對加強台英經貿連結的決心,更聲稱此舉符合「脫歐」後英國「向印太傾斜」的政策。英國派政府官員出訪台灣地區,肯定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英國是中國的邦交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大前提就是認同並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換句話說,英國今次的舉措和美國一模一樣,都屬於破壞與中國建交的政治承諾,是背信棄義。


為什麼派官員出訪台灣地區就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呢?道理很簡單,派出官員訪台,就是和台灣地區政府建立「官方往來」,甚至可以理解為,是為「台獨」勢力撐腰張目。明知台灣地區問題,是中國外交領域上底線;明知台灣地區問題,是中英兩國之間其中一個最敏感、最不能觸碰的紅線,辛偉誠上任都未足一個月,已經作出如此大的「反華」動作,英國政府對華態度有多惡劣,實在可見一斑。


七大工業國干預中國內政


另一例子,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日前在德國舉行,會後包括美、英在內的成員國公布聯合聲明,要求中國「遵守聯合國憲章中和平解決爭端,避免使用威脅和暴力手段的有關原則」,並提到涉及台灣、香港、新疆和西藏等地的內容。今次,已經不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首度藉口干預中國內政、抹黑誣衊中國,我之前在節目已經闡述過多次,在此亦不再重複。


七大工業國集團當然知道,藉住一紙蒼白無力的政治聲明,是不可能令到中國屈服在它們的淫威之下,這些國家的所作所為,完全是一種政治表態;英國既然身為七大工業國集團成員之一,自然代表它是認同,必須持續針對中國和介入中國內部事務。


軍事上意圖圍堵中國


外交層面上搞風搞雨,英國在其他範疇上針對中國的行為其實亦日益猖獗。英國傳媒11月5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指英國計劃於12月與日本簽署軍事協議,藉以加強兩國與美國在印太區的合作,以及加強遏制中國日益增長的威脅。報道指,兩國的協議將可以簡化在後勤領域的聯合演習和合作。事實擺在眼前,繼以針對中國為目的成立的「澳英美」聯盟之後,英國又再蠢蠢欲動,希望加強在中國周邊地區的軍事影響力。還是那一句,辛偉誠上任未幾,已經在外交和軍事範疇向中國展示極不友善的態度,英國政府明顯已經「鐵了心」要持續和中國對著幹,做好「美國爛頭卒」這一角色。


反華、遏華,事事針對攻擊中國,對英國的前途和發展真的會好嗎?當然不會了,英國自身問題已經夠多夠煩,還要花時間、精力和資源去針對中國,難怪英國國民對政府愈來愈不滿了。11月5日,因應英國近期的政局動盪、通脹居高不下、生活成本高漲及難民無處安置等多重危機,英國全境26個不同地區的數以千計民眾聚集在首都倫敦市中心,參加一場名為「英國崩潰」的大遊行。是次的遊行,得到核裁軍運動、英國聯合工會及環保組織「停止開採石油」和「反抗滅絕」等多個團體支持。


英國國民生活苦不堪言


之所以出現接二連三的遊行,全因英國國民生活過得並不好。研究機構「Asda收入追蹤器」10月底發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從今年1月份開始,「可支配收入很少」或「沒有可支配收入」的英國家庭比例,從20%升至40%,意味著這些英國家庭支付住房和食物等必需品費用後,幾乎身無分文。


另外,根據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的資料,超過一半英國成年人從今年春季開始無力支付各種帳單。中等收入者也在經歷自2014年以來的最大財務壓力,該群體的可自由支配收入在今年1至9月期間下降超過25%,意味著過去8年的增長化為泡影。華威大學經濟研究員阿德瓦尼說:「作為一個國家,我們越變越窮。」


是的,英國真的很多問題,而我即使已經重複多次,但還是要問同一個問題:到底英國何時才可以改一改態度,考慮去行一條和中國合作共贏的道路呢?明知美國是正在退步的霸權、明知自己是已經衰退的二流國家,為何英國政客就不可以務實一點,和中國攜手行一路合作共贏的康莊大道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