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據理反駁謬論 就是「說好香港故事」
【秉文觀新】據理反駁謬論 就是「說好香港故事」

中環海濱本周四舉辦戶外電影放映會,原定播放《蝙蝠俠:黑夜之神》,但主辦機構「The Grounds」引述香港電檢處方面稱,由於電影暴力程度不宜戶外放映,故最終必須改播另一套美國電影《鐵甲奇俠》。美國媒體《彭博》上周五率先報道事件,但就穿鑿附會指事件涉及《港區國安法》考慮,客觀結果是令人誤會《港區國安法》連一齣普通的娛樂電影亦要限制;而事實上,有關消息曝光後,一些別有用心意圖抹黑《港區國安法》的人,亦積極在網上製造製造噪音,謠言揣測四起,內容極盡扭曲,對香港非常不公平。


反駁《彭博》乃應有之義


政務司長陳國基昨日去信《彭博》,批評有關報道「非常誤導」,與事實不符,雖然《彭博》報道內容其後曾經修改及解釋今次取消播放電影乃基於內容暴力,但他仍然認為,大家都期望報道在刊登之初就應該要準確。陳國基又批評,報道仍然繼續指控今次事件惹人質疑香港言論自由受侵蝕,批評有關說法只是「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對於以美國媒體為首的西方媒體,持續抹黑香港,大家或許都已經見怪不怪;然而,我們對於不斷的「潑污水」亦不應該有「習慣」,甚至是「麻木」。筆者認為,今次陳國基高調去信外國媒體,澄清失實和抹黑報道,這行動無疑是確值得一讚。我們都知道,所有真正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說好香港故事」,而要真正「說好香港故事」,必須多管齊下,簡而言之,就是「正面闡釋香港真象」和「反駁抹黑言論」必須雙軌並行,缺一不可。


公開反駁誤導內容乃文明之舉


對於誤導、不實、失實、抹黑,甚至是惡意和帶煽動性的內容,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去予了澄清和反駁。香港媒體《明報》近期刊出的多篇「尊子漫畫」,先後遭警察公共關係部及勞福局局長孫玉菡點名或不點名批評及反駁,特首李家超近日在一個訪問中回應稱,政府須包容所有人的表達權利,如果有部門覺得漫畫內容不公道亦有發言權。他認為香港是有質素的社會,各方互表立場不是壞事。


過去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盲目啞忍,只會變成縱容,令到那些有意抹黑及誤導公眾的人日益囂張。不駁不實、誤導和抹黑的內容,在今時今日,絕對是所有特區政府官員的應有之義,而事實亦已經證明,澄清及反駁,只是政府在文明社會應有的舉措,絕非打壓,亦不涉影響言論自由。意圖將政府部門的反駁及澄清,演繹為影響香港言論自由,那毫無疑問就是不負責任,而且是煽動仇恨的一種。


應當參考新加坡經驗


澄清和反駁不實言論,在世界各地非常普遍,早前英國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布蘭森在10月10日「世界反對死刑日」當天發表網誌,抨擊「新加坡依然在歷史的錯誤一邊」,近乎冥頑不靈地採用死刑,尤其是針對涉及毒品的罪行。他舉例,新加坡今年4月底不理國際社會求情,問吊34歲「智障」的大馬男子納加德蘭(Nagaenthran K. Dharmalingam),後者因2009年偷運約43克海洛英入境星洲而被定罪。布蘭森強調有充分資料顯示,納加德蘭「智障」,而且受到毒販逼迫,新加坡的做法有違保護殘障人士的國際承諾。


對於這名國際知名人士的指控,新加坡明顯認為內容是不盡不實,而且有損其國家形象;新加坡內政部上周六發表聲明,反駁布蘭森的說法,強調法院裁定納加德蘭「知道自己做什麼,不是智障」,就連辯方找來的精神科醫生都對此在庭上予以認同。聲明又指,新加坡的政策旨在保護國民免受毒害,死刑具震懾效用,而在1990年實行強制死刑後,四年間偷運入境的毒品平均淨重減少66%,連帶國內吸毒人數也持續減少。新加坡內政部重申,新加坡執法一視同仁,並非如布蘭森所言,因種族偏見而偏於處決馬來族或大馬人,又或迫使辯方律師噤聲。


新加坡的做法,就是最好的示範。新加坡政府固然有責任「說好新加坡故事」,而香港政府同樣有責任去「說好香港故事」;面對不實的評論和指控,我們實在沒有啞忍的理由,任由誤導和抹黑內容發酵和充斥輿論,最終只會導致2019年「反修例暴動」一般的亂局。每一個香港人都有責任「說好香港故事」,哪怕只是向身邊的親人朋友說出真相,甚或在網上留下「真相的足跡」,這些看似細微的舉措,其實亦會對香港有正面幫助。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