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卓慧思盲衝亂闖 終成最「短命」首相
【諸行無常】卓慧思盲衝亂闖 終成最「短命」首相

英國出現二戰以來極其罕見的經濟困局和政治紛亂,令國力本已日漸衰退的大英帝國進一步陷於風雨飄搖。執政保守黨在過去半年中為黨魁問題持續爭拗,卓慧思接替約翰遜出任首相僅45天,就因盲推亂闖的減稅救經濟政策觸礁,內閣分裂及黨內議員迫宮,黯然辭職,成為英國史上最短命閣揆。英國面臨極度不穩的國內經濟和國際形勢,成因很多,其中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就是領導人的質素!


卓慧思在她進駐一個半月的唐寧街10號首相府外宣讀辭職聲明,表示自己是在經濟及國際嚴重不穩定的時候上任,全國的家庭及企業憂慮如何支付能源帳單,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威脅歐洲安全,英國經濟低迷,她獲選保守黨黨魁就是要改變這些局面,但承認以目前的情況,她已無法履行當選黨魁的任務。但她的講話,並沒有如實講出她成為英國任期最短首相的真正原因。


蠻闖盲衝當幹勁 急推狂減稅預算釀巨災


卓慧思由2014年開始先後成為卡梅倫、文翠珊和約翰遜的內閣成員,但在任期間毫無突出表現,更經常因專業知識不足而淪為笑柄,英國有輿論批評卓慧思「毫無理念、空有大志」,更有保守黨議員公開表示:對「無能」的人已經忍無可忍。


把蠻闖盲衝視為幹勁的卓慧思,上任後試圖急推狂減稅的「袖珍預算案」,引起金融市場劇烈波動,英鎊匯率一度跌至過去37年來的最低點,形成經濟巨災。而成為壓死卓慧思這頭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是內政大臣柏斐文日前突然辭職,她批評卓慧思「期望事情會神奇地自然轉好,不是嚴謹的政治。」


英國民眾要承受保守黨政爭所帶來的苦難,瞎折騰到何時才算終止?因施政態度不羈而被迫辭職的前首相約翰遜,已表示有意再競逐黨魁職位。只有十二萬多黨員的保守黨,一再壟斷英國六千多萬人口選擇國家領導人的權利,這是公平的民主嗎?黨員選出不稱職的領袖,鞠躬下台便算了事,執政黨繼續佔著茅廁,是體現了真正的民主精神嗎?


美第一夫人遭質疑干政 拜登亂講話惹烏克蘭不滿


國家領袖質素,是嚴肅政治問題。出現狀況的不單止英國,經常講錯說話的美國總統拜登那邊廂,也爆出話題,掀起外戚干政疑雲。美國《紐約時報》等多份報章日前報道指,71歲的美國第一夫人吉爾護夫情切,甚至親自參與白宮發言人及其他高層幕僚的評選,白宮前發言人普薩基就是吉爾同拜登一起挑選的。


今年1月19日,拜登在白宮召開記者會,花了1小時回答提問,期間普薩基兩度示意記者會結束,但拜登仍不停口,繼續再講30分鐘,還說當時仍未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如果「小範圍入侵」,北約組織內部對此的因應措施還沒有共識,坦言「還有分歧」,結果引起烏克蘭不滿。白宮高層與拜登之後在白宮的條約廳檢討當日記者會表現,吉爾突然闖進,尖銳質問各人當天為何沒有及時中斷記者會,責任誰屬?普薩基也於今年5月辭職,離開白宮。


過去10年,世界在變、時代和歷史也在變,但重點是人的轉變。國家領袖的質素,是國家發展成就的體現,無能的領袖不會反躬自省,才會將別國的發展視為挑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rk::sweat_smile: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ok_han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