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英式民主亂象叢生 卓慧思拜相鬧劇一場
【鐵筆錚錚】英式民主亂象叢生 卓慧思拜相鬧劇一場

上任不足兩個月的英國首相卓慧思,已經是一個「政治死人」。卓慧思作為「短命首相」的結局,基本上已經寫在牆上,而將其迫上「絕路」的原因,全因她由競逐保守黨黨魁開始,就倡議推出一項龐大的減稅計劃,起初的用意是藉減少450億英鎊稅收去刺激投資,希望可以重振英國經濟,但結果大家都知道了,減稅的建議一出,立刻引來包括國際貨幣基金會在內的有識之士批評和撻伐,英鎊的匯價更一度跌至近40年以來的最低位,卓慧思本人的民望亦應聲跌至谷底。筆者認為,包括卓慧思在內的全體英國保守黨議員,都必須為英國今天的亂局負責,在情在理,他們都應該即時辭職,向選民負責和交代。


保守黨理應集體負責


之所以提出全體保守黨議員都必須辭職,全因眾所周知,卓慧思是藉贏得保守黨黨魁一職而成功拜相。她在大部分保守黨議員和黨員的支持下,擊敗真正懂得經濟、整個競選過程大部分時間都反對卓慧思減稅倡議的前財相辛偉誠。大家不要忘記,在英國,贏得國會最多議席的政黨就可以領導政府,既然事實已經證明,保守黨選了不當的人出任首相,在議會民主制之下,一眾保守黨議員還有什麼顏面繼續死抱議席不放?


至於卓慧思本人,老實說,更加沒有留下來的理由。第一,早前負責落實卓慧思大幅減稅競選承諾的財相關浩霆已經辭職,但大家必須明白,雖然提出減稅預算的是關浩霆,但他只是忠誠地履行卓慧思的政綱,整場減稅鬧劇的幕後黑手,其實就是卓慧思;減稅鬧劇弄得英國民不聊生、英國被國際投資者唾棄,難道這還不足以要卓慧思下台問責嗎?一個拒絕承諾政治責任,意圖靠「下屬辭職」、棄車保帥去保留自己權位的人,自然不應留下。


卓慧思已失認受性


第二,接替關浩霆出任財相的侯俊偉,日前出席國會質詢前,先發表電視聲明,宣布全新的稅收和開支方案,幾近全盤推翻關浩霆那份劣評如潮的「迷你預算」,亦即廢除多項減稅措施。侯俊偉的方案,無疑是賞了卓慧思一記大大的耳光,同時亦代表,卓慧思已經無法履行競選保守黨黨魁時的政綱和承諾。一個無法履行政綱和政治承諾的人,試問還有什麼資格去領導英國政府?


卓慧思這種無能的政客之所以成功拜相,理由有很多,但不管理由是什麼都好,事實勝於雄辯,這種人就是沒資格領導國家。一直以來,英國的政治制度,經常受到那些「移英港人」和國安逃犯追捧,英國今時今日的狀況,再一次印證,空有選票式民主,沒有真誠為民的從政者,一切都是幻想和空談;卓慧思的鬧劇始終都有落幕的一天,但英國陷入衰退、國力持續下降,種種問題肯定仍然沒完沒了。英式民主亂象頻生,自己的事都未管好,試問又怎會有資格,再對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指指點點呢?


原圖:卓慧思Twitter@trussliz 短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