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加強對俄制裁 禍及盟友?
【諸行無常】拜登加強對俄制裁 禍及盟友?

俄羅斯總統普京今日簽署協議,將俄方掌控的烏克蘭4個州正式併入俄羅斯聯邦版圖。俄烏戰爭至今七個多月,戰事仍然持續,佔烏克蘭18%領土的烏東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以及在南部的赫爾松和中部扎波羅熱通過公投納入俄國版圖後,將對烏克蘭形成東南箝制態勢,而連同早年的克里米亞地區,烏克蘭近半壁江山已收歸為俄羅斯所有。


對於烏克蘭4個州被納入俄國版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仍然強調,俄羅斯不會在烏克蘭獲得新的領土,揚言會繼續發動反攻奪回土地,而美國總統拜登就表示,美國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吞併的烏克蘭土地,又指俄羅斯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及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本原則,美國將聯同歐盟國家向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事態的發展,已為俄羅斯與烏克蘭及西方國家之間的決裂添加了新的死結,俄烏戰事短期難望終結。


以經濟手段制裁戰爭 害全球通脹


其實在美國與北約合謀向東擴張,不理俄羅斯反對而大力鼓動烏克蘭加入歐盟以來,東歐的緊張局勢已不斷升級,而隨著俄烏戰事開打,美西國家對俄羅斯實施非理性經濟制裁之後,全球的糧食短缺和能源供應中斷已呈現了災難性後果,各國的物價通脹大幅飊升,經濟急速下滑。


令情況雪上加霜的,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通往德國的北溪-1號和北溪-2號海底輸氣管道,在位於瑞典和丹麥水域的海底3處天燃氣喉管忽然洩漏及爆炸,令俄國輸往歐洲的天燃氣在禁運之餘也要面臨技術上的終斷,歐洲今個冬天的能源供應將更見短缺。


專家認為喉管洩漏爆炸是人為破壞的成份居多,究竟誰是幕後黑手?動機是什麼?美國總統拜登同意洩漏可能是蓄意破壞,但無回應是否與俄羅斯有關。這兩條天燃氣管道運作中斷,誰最得益?


俄羅斯《獨立報》指出,「北溪」管道損壞後,俄羅斯經烏克蘭通往歐洲的天然氣管道線的地位或將提升,烏克蘭將獲得額外的收入,以及對其他歐洲國家增添了施加影響力的槓桿。俄國的經濟學者亦指,現在沒有什麼可以阻止美國令歐洲更加依賴其以船隻運送的液化天然氣,從而為美出口商帶來更多利潤,並削弱歐洲經濟。


卓慧思救經濟政策失衡 美方喝停


歐洲多國,特別是已脫歐的英國,在能源危機下經濟已出現恐慌性的波動,英國新上任的卓慧思政府早前決定,由今年10月起半年內,動用600億英鎊作為全國的能源補貼,又宣布未來4年會推出總值450億英鎊的減稅計劃以刺激經濟,但消息一出,英鎊匯價應聲急挫,兌美元跌至接近1比1的歷史新低,英國股票和債券市場半個月已損失至少5000億美元。


分析指,卓慧思試圖透過向高收入群體減稅來刺激經濟不會收效,認為是極具豪賭風格的魯莽政策;美國更對卓慧思的大幅減稅政策極度不滿,美國商務部長雷蒙直接批評卓慧思的做法錯誤,指減稅的同時增加開支,短期內不可以遏抑通脹,並會造成市場波動,美國正夥同國際貨幣基金會向英國政府施壓,迫使卓慧思收回戲劇性的減稅建議。


美國借烏克蘭問題打擊俄羅斯,但不斷推出的謬誤策略已累積成大錯,令全球都深受通脹禍害,如今與最堅實盟友英國都幾乎反目成仇,正是自食其果。


原圖:拜登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