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圖打壓中國生物科技 拜登已是霸道代名詞?
【筆評則鳴】美國圖打壓中國生物科技 拜登已是霸道代名詞?

霸道,是什麼意思呢?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別人做不可以,自己做就可以」,又或是「什麼都是自己說了算,拒絕與別人協商妥協」。如果要選一個國際上最霸道的國家,那肯定非美國莫屬;最霸道的人,肯定就是美國總統了!近日,美國總統拜登又有針對中國的霸道之舉,美國媒體報道,拜登於當地時間12日簽署一項鼓勵美國生物技術生產和研究的行政命令;報道指出,該命令旨在促進美國製藥業、農業、塑膠和能源等行業在美國的生產製造能力,而美國代理人媒體《美國之音》更表明,有關命令是「回應中國在生物技術方面的挑戰」。


美國時刻擔心被中國超越


中國製藥業發達,會為美國帶來什麼挑戰呢?美國《彭博社》日前的報道,或許可以提供答案。報道引述美國國家安全和情報官員稱,美國特別擔心對中國先進生物製造基礎設施的依賴,過去20年裡,隨著全球分工的細化,包括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的藥物和抗生素等藥品製造業,很多從美國、歐洲和日本轉移到了中國。有美國醫學專家甚至擔心「美國依賴中國藥品是個大問題」等等。


美國擔心藥物方面受制於中國,理解的,畢竟這世界總有些政客,尤其是美國政客,總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美國自己經常非法單邊制裁別國,甚至會用盡一切卑鄙齷齪手段去抹黑和打壓競爭對手,故此美國政客內心其實非常脆弱,擔心別國「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美國鼓勵生物技術生產和研究,老實說,這是美國內政,某程度上亦不會影響別國,為何認為這是「霸道」呢?且聽筆者娓娓道來。


美國一再破壞國際規則


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的「生物軍事帝國」版圖就不斷擴大。根據美國自己公布的資料,美國在全球30個國家控制著336個生物實驗室,這些實驗室是所謂「生物協同計劃」一部分,隸屬美國國防部,由五角大樓直接出資管控。


美國在那數百個生物實驗室幹什麼,而這些實驗室的運作又是否合乎《禁止生物武器公約》規定,國際社會對此一無所知,而更令人反感的是,美國20年來一直獨家反對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下的多邊核查機制,沒錯,這就是我說的霸道!美國如果真的害怕在生物技術生產和研究上被中國「卡脖子」,何不直接將自己旗下那三百多個由自己國防部控制的生物實驗室,全部轉為研究醫藥、研究可以造福世界和人類的生物科技技術,那就不怕被別人超越,更不需「依賴中國藥品」了!


先旨聲明,現階段確實沒有人知道,美國境外那336個生物實驗室究竟是研究些什麼,但從這些實驗室是由美國國防部控制,而且拒絕讓國際專家核查當中運作,單是這兩點,我們就有理由懷疑,這些實驗室是在進行戰爭或武器相關的研究。這說法,絕不是無的放矢,畢竟美國是迄今唯一一個仍然擁有化學武器的國家,請注意是化學武器,不是生物武器,美國連化學武器都拒絕盡快銷毀,若然美國真的在研究生物武器,其實一點不出奇。


一再違反國際公約的霸權


沒錯,美國就是霸道;美國總統就是霸道!近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理事會,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召開會議,會議第四次協商一致決定以單獨正式議題形式討論「澳英美聯盟」(AUKUS)核潛艇合作有關問題。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指出,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涉及核材料轉讓問題,本質上就是核擴散,三國必須放棄這危害全球的舉動。


眾所周知,美國一直以來都其他國家擁有核武器都非常敏感,甚至會繞過聯合國,對一些研發核武器的國家進行非法單邊制裁。「澳英美聯盟」,說穿了就是一個軍事聯盟,這個在去年11月成立的聯盟,允許澳洲獲取美英機密核潛艇信息。然而,根據《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僅有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中國為被核條約承認的擁有核武器國家,澳洲並不包括在內。


據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及中核戰略規劃研究總院早前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美英擬向澳洲未來8艘核潛艇轉讓的武器級高濃度鈾達1.6到2噸,可用來製造64到80枚核武器。公然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美國不是霸道又是什麼?拜登不是霸道又是什麼?美國一直指控中國違反國際規則,但大家撫心自問,不斷在破壞國際規則的,到底是哪一個國家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jthk
    jt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胡言亂語,亂打亂搞的不叫霸道叫精神分裂,也可叫瘋癲。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