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港英」年代香港「好自由」? 是悼念還是軟對抗?
【筆評則鳴】「港英」年代香港「好自由」? 是悼念還是軟對抗?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日前逝世,消息公布當日,已經有個別市民前往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悼念。市民悼念去世的別國元首,我原本認為是完全不值得討論,畢竟那是香港法例賦予的權利和自由,外人實在不應批評或置喙;然而,悼念是一回事,悼念期間和之後接受傳媒訪問,說了些什麼又是另一回事。今日我們討論的,單純針對當中的一些歪理和不實內容,不涉及「悼念」此一行為,希望大家注意。


已故英女王好多「功績」?


香港時間9月9 日,即伊利沙伯二世逝世消息公布當天,已經有香港新聞媒體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採訪那些即日到場悼念的市民,其中一位受訪的悼念者表示:「很可惜,她有很多功績,希望香港繼續好下去、繼續繁榮,不要令她建立的東西變形走樣。」這位悼念者說出上述內容的原因是什麼,我不知道,亦不想揣測,但箇中內容就明顯非常值得商榷。


首先,說伊利沙伯二世有很多「功績」,那麼所謂的「功績」到底是什麼?伊利沙伯二世登基的時候,英國君主早已經是虛位元首,對國家基本上沒有實質的管治權。說伊利沙伯二世有「功績」,而且是「很多功績」,到底是指什麼呢?我反而看過一篇台灣地區媒體的報道,指出英國王室存廢問題爭論數十年,伊利沙伯二世在位期間最主要目標之一,就是令英國王室可以繼續存在,若這是她的「功績」,那麼伊利沙伯二世的確成功做到。


伊利沙伯二世為香港建立了很多?


至於說,希望香港繼續好下去、繼續繁榮,不要令伊利沙伯二世建立的東西變形走樣。都是同一問題,伊利沙伯二世為香港「建立」過什麼呢?伊利沙伯二世根本沒有行政權,當然亦沒有權為香港「建立」些什麼,那麼說穿了,到底那一名前往悼念伊利沙伯二世的市民,其實是為了什麼去悼念呢?


在此,我要重申一次,悼念,這一行動、這一舉措,本身完全沒有問題,任何人都可以悼念伊利沙伯二世,我今日想討論的,是為何去悼念而已。


曾被殖民國家的真實看法


香港曾經受過英國強行殖民管治,偏偏有個別人士不知為何前往悼念已故英女王,而一些同樣受過英國強行殖民管治,甚至一度淪為英國殖民地的非洲國家,對伊利沙伯二世逝世,明顯有不同看法。據報道,肯亞出身的美國CNN記者拉里∙馬杜禾(Larry Madowo)近日在節目中指出,非洲有許多人認為英女王從未承認英國對這片土地的侵略殖民暴行,因此拒絕哀悼她。他還提到,南非反對黨「經濟自由鬥士」黨更對此發聲明,指伊利沙伯二世的離世,令他們想起在非洲土地上曾發生的慘絕人寰的往事,「如果死後有真正的生命和正義,願伊利沙伯和她的祖先得到他們應得的。」


剛過去幾天的中秋節假期,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設立弔唁冊,供公眾悼念。據報道,有大批市民去到上址悼念,有前往悼念的人向傳媒表示,自己從新聞片段得知,已故英女王是一位有魅力的領袖,而且關心香港,又稱香港在港英年代很好,由一個小漁村發展成國際城市,市民享有自由,她可謂功不可沒等等。


看看「港英」年代實況


香港市民在港英年代「享有自由」,這個真是「特別的觀點」。認為港英年代很好,所以要悼念伊利沙伯二世的人,我建議他們先讀讀杜葉錫恩所著的《我眼中的殖民時代香港》一書,了解香港在港英政府管治下,貪污是多麼的盛行、政府是多麼的腐敗,看看英國人在那個年代,在香港擁有什麼特權。說香港在港英年代有自由?說港英為香港建立了良好制度?在港英政府後期或許如是,但這又是事實的全部嗎?


誠然,我們的確不應該揣測別人悼念已故英女王的理由,但我們亦不能排除,當中有人欲借悼念一事去大造文章,甚至是進行所謂的「軟對抗」。「軟對抗」的危害是什麼呢,很多時候就是藉合法的行動和行為,輔以斷章取義,甚至是半真半假的內容,使一般不知就裡的人,產生了錯誤的觀念,甚至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想法。


我重申,不是所有悼念已故英女王的人都是「軟對抗」,我絕對沒有此意思,但同時我亦相信,沒有人可以否定部分悼念伊利沙伯二世的人,背後的確是由「反中」、反政府或戀殖等思想去驅動。事實再一次證明,今日香港並不平靜,大家必須警惕和注意。最後必須強調,緬懷港英年代的日子不是不可以,不過與此同時,希望大家也可以先弄清楚,到底什麼是「港英」年代,弄清楚香港人在港英年代受害多少傷害,再決定是否緬懷和悼念也不遲。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