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女王逝世 一個時代的消失
【諸行無常】英女王逝世 一個時代的消失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於9月8日下午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城堡逝世,終年96歲。伊利沙伯二世在位70年,是英國歷史上掌權時間最長的君主,深受英國人民愛戴,她亦是英國歷史上外訪次數最多的國君,見證了英國由大英帝國時代過渡到英聯邦時期,過程中發揮過無可替代的作用,君主逝去,英聯邦體系會否隨而消散,值得關注。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英女王逝世,向英國新任國王查爾斯三世致唁電,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個人名義,表示深切哀悼,向英國王室、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慰問。而美國總統拜登與夫人吉爾亦發表共同聲明,讚揚英女王不僅是君主,更定義一個時代,拜登並下令白宮及聯邦機構等建築物下半旗致哀。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等多個國家的領袖,亦紛紛發出唁電哀悼,顯然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超然於政治的國際領導地位,深受各國尊崇。


英政府擬定「倫敦橋行動」 安排女王國葬


對深受經濟衰退和能源供應緊張困擾的英國普羅民眾來說,英女王猝然病逝是心靈上的重大打擊,英國全國將進入10天的哀悼期。根據英國政府預先擬定,應對女王逝世的「倫敦橋行動」,王儲查理斯在女王逝世後宣布繼位,稱號英王查理斯三世,英女王的遺體將在逝世後第2日移送回白金漢宮,到第5天,女王的靈柩會從白金漢宮以街頭巡行的方式送往國會大樓,供民眾瞻仰3天。之後靈柩會移送到溫莎堡下葬,長眠在父親英王佐治六世和王夫菲臘親王的墓穴旁邊。 


英國作為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從不過問政府事務,但她在某些關乎國民福祉的重大事情,例如新冠疫情等問題上,亦會發表備受國民重視的意見,而且每年都要主持國會新會期開幕、簽署法案、民間探訪和接見外賓等。她更是英聯邦現有54個國家之中15個國家的名義上元首,但隨著不少英聯邦國家推行「去英化」運動,英聯邦實質上已續漸變成為一個交誼為主的國際組織。


英聯邦國家 「去英化」浪潮持續


去年11月30日,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就廢除了君主立憲,不再視英國君主為元首,成為最近脫離「英聯邦王國」成員的國家。而澳洲、新西蘭和加拿大,亦出現了脫離英聯邦成立共和國的聲音。今年6月,加拿大一項民調就發現,有近43%的受訪者贊成或有點贊成加拿大與君主立憲制斷絕關係,將總理定為政府首腦和國家元首,並取代英女王委任的總督。隨著伊利沙伯二世離逝,英聯邦國家的「去英化」浪潮有可能會再度高漲。


現年73歲的王儲查理斯已自動繼承權位,稱號英王查理斯三世,是英國最年長接任王位的君主,不少分析認為,查理斯三世是否有能力承接一個民望長期高企的君主,對王室形象有實際影響。事實上,查理斯三世的民望相對較低,加上他早年與前儲妃戴安娜的婚姻問題,令英國民眾普遍不願接受,可能要較長時間來發揮領袖魅力,爭取支持,但由於查理斯登基時的年紀已高,不少人猜測他只是個過渡君主。


原圖:英國政府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joy: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