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卓慧思接任英揆 防「人肉手榴彈」起禍
【諸行無常】卓慧思接任英揆 防「人肉手榴彈」起禍

英國執政保守黨迫宮鬧劇終告一段落,醜聞纏身的前首相約翰遜正式離任,出任外相只一年的卓慧思,以不足六成的低票率,勝出由14萬黨員進行的黨內投票,出任黨魁,今日前往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接受在當地休養的英女王任命組建新政府,成為英國史上首次在英格蘭以外的地點任命的首相。卓慧思在政府內的外號是「人肉手榴彈」,意指她隨時會捅出亂子,要別人執拾爛攤子。


對國際事務認識不深的卓慧思,在出任外相期間,一直以強硬不妥協的態度處理對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並曾呼籲全球強硬對待中國,又警告北京必須遵守國際規則,否則要面臨嚴重後果,她又多次表明要加強協助台灣自衛,和發表關注香港民主自由的聲明。卓慧思在競選黨魁時,曾揚言當選後會嚴厲打擊類似TikTok等中資公司,顯示了她反華可以「隨口噏」的態度。


強硬對待中俄 經貿關係勢受損


英國政府現行的對華政策,定位是「系統性競爭者」,表示會警惕中方對英國國安威脅的同時,繼續積極與中國加強經貿關係。但卓慧思日前卻向英國媒體放風,表示若她正式接任首相後,就會把中國對英國的國家安全威脅級別,提升至「嚴重威脅」,首次與俄羅斯同一等級,英國報章指出,卓慧思若將有關的說法付諸實行,英中的經貿關係將會受到嚴重影響。而克里姆林宮亦表示,卓慧思當選後,不排除俄英兩國關係會進一步惡化。


事實上,卓慧思由約翰遜手上接過來的並非至高無上的權仗而是個爛攤子,她的新首相職位不單沒有蜜月期,而是直接走進颶風的風眼,她要即時面對的,是英國衰退的經濟、40年來最高的通脹率和能源短缺,英國媒體引述消息指,卓慧思打算在今年冬季,將英國數百萬個家庭的能源費凍結在每年1971英鎊的水平,為期兩年,由政府暫時補貼電力公司的損失,總值約1000億英鎊,相當於政府年度總開支的一倍。


美國與北約聯手炮製俄烏戰爭,美西等國家隨之而對俄羅斯進行全面經濟制裁,導致俄國的天然氣無限期暫停運送,是能源短缺的原因,也導至歐元受壓,兌美元跌至20年低位,英鎊更預料跌至與美元平價。卓慧思在勝選集會上說:「我會提出大膽的計劃,削減稅收和刺激經濟增長,處理人們的能源帳單,亦要處理長期以來能源供應的問題。」卓慧思有何能耐解決能源供應短缺?只顧推出大膽計劃而不理後果,最終可能變成災難,這就是「人肉手榴彈」可怖之處。


英媒體不表樂觀 料首相任期為60年來最短


卓慧思上台後,若不宣布提前解散國會進行選舉,她就只能接掌首相餘下兩年多的任期,至2024年底國會大選。英國傳媒分析,面對高通脹、缺能源和全國罷工浪潮下,黨內選舉得票較預期低和缺乏經驗的卓慧思,可能成為60年來任期最短的首相,也將是英國歷來三位女首相中,任期最短的一人。


中方對卓慧思是否當選反應冷淡,但就強調英國個別政客不要動輒拿中國說事,鼓噪所謂中國威脅論是不負責任的言論,也解決不了英國自身的問題。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