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人肉手榴彈」施政狂轟濫炸? 卓慧思應向孟加拉總理借鏡
【筆評則鳴】「人肉手榴彈」施政狂轟濫炸? 卓慧思應向孟加拉總理借鏡

一如所料,在英國政壇被戲稱為「人肉手榴彈」(Human Hand Grenade)的外相卓慧思,香港時間昨晚勝出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卓慧思稍後獲英女王正式任命後,就會正式成為英國歷來第三名女首相。昨日同大家講過,卓慧思上任之後,隨即要處理上任首相約翰遜遺下的大堆燙手山芋,英國傳媒報道,卓慧思將會在「上任一百天施政方針」中,公布一系列惠民政策,包括凍結普通家庭能源收費,預計涉及1,000億英鎊,同時亦可能減稅,並設法紓緩國民保健署的壓力。


分析指英人至少再捱兩年


動用過千億英鎊去紓緩普通家庭的能源費用,老實說,我們絕不能說這施政方向有什麼不妥,然而方向雖然正確,但英國家庭到底何時才不用「捱貴電」呢?報道指出,卓慧思降低英國國民能源費用的方法之一,是提出大規模擴建北海天然氣開採設施,將收益支付「凍結能源收費方案」的開支,同時亦會容許企業在境內開採頁岩氣,藉以扶助能源企業。不過有分析就指出,卓慧思的方案「遠水未必能救近火」,英國人有可能要「捱貴電」至少多兩年。


相比能源費用,紓緩英國國民保健署壓力的方案,其實同樣非常緊急。早前就有報道指出,目前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存在10萬個空缺,當中包括約4,200名全科醫生,另外有大約670萬人在等待非急診醫院治療,這是該服務74年歷史上最高。除了全科醫生,牙醫人數亦從2020年底的超過2.37萬,跌至今年1月底時約2.15萬人,人數正處於十年以來低位。按每名牙醫都擁有約2,000名患者計算,目前大約有400萬人或難以獲得NHS牙科服務。


卓慧思會如何解決上述問題呢?在英國已經債台高築,「公共債務餘額」已經高過GDP,數額超過2萬億英鎊的情況下,要解決這些純民生問題,明顯是難若登天。


英國歧視極嚴重


英國舉步維艱,人民生活困苦,但只要整個國家上下同心,國民一同努力拼發展、拼經濟,以英國的「底子」亦未必找不到出路,但事與願違,英國上下不單未能同心,而且歧視還非常嚴重。英國工會聯盟(TUC)近期開展的調查發現,過去五年以來,超過四分之一的少數族裔在工作中曾遭遇過種族主義玩笑,35%的少數族裔員工表示這導致他們在工作中的自信心下降、8%的受害者因種族歧視而離職,總數超過十二萬。


一個充滿歧視的國家,要做到上下同心,固然不可能。更麻煩的是,卓慧思本身是靠「反華」上位的政客,《泰晤士報》早前披露,卓慧思承諾就任首相之後,將會重新審視去年官方發布的《國防、安全及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會將中國由「系統性競爭對手」(systemic competitor),提升至「迫切威脅」(acute threat)級別,即和俄羅斯相若。


為選票不理國民福祉


當一個國家的政客,甚至是政府首腦帶頭「反華」,該國國民在潛移默化之下,不多不少都會受到影響。如今,卓慧思當選首相之後,明顯會繼續大打「反華牌」,有理由相信作為英國少數族裔的華人,未來在不同生活層面,都會面對愈來愈嚴重的歧視。國內歧視問題嚴重,英國要改善經濟和民生,試問談何容易呢?


再者,若然卓慧思真的把中國列為「迫切威脅」,就意味英國要和中國在經濟上「脫勾」;問題是,中國乃英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今日英國已經接近囊空如洗,卓慧思的取態,到底是負責任的決定,還是純粹為了所謂強硬派的選票,而置國民的福祉於不顧呢?


卓慧思應向孟加拉總理借鏡


近日,曾受英國殖民統治的孟加拉,總理哈西娜被問及「如何平衡與中國和印度的關係」,哈西娜表明,兩國間的關係應為本國公民帶來福祉,而孟加拉的首要任務是發展,需要以合適的方式與所有國家開展合作。哈西娜強調,孟加拉更需要關注本國民眾,包括如何讓國民過上更好的生活和如何改善國民的生活狀況等。


將英國和孟加拉比較,表面上看似不太合適,但我認為,孟加拉總理哈西娜的回應,其實很值得卓慧思借鏡。英國早已經不是昔日那個船堅炮利、經濟強大的超級大國,英國當前最需要做的,不是與其他國家交惡,而是集中精力關注本國民眾,幫助國民過上更好生活,以及改善國民生活狀況。甘心淪為美國霸權的馬前卒,對英國是最好的選擇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