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中東行 失敗而回
【諸行無常】拜登中東行 失敗而回

美國總統拜登結束上任以來首次中東訪問,但取得的成果卻是「無功而還」四個字。拜登啟程前的願望是這次訪問可以在中東打造「中東版北約」,以遏制中國、俄羅斯和伊朗,但拜登的熱面貼上了中東國家的冷屁股,甚至出現了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權力已出現真空的說法。拜登揚言,期待未來數個月會發生的事情。 


未來數個月中東以至其他地區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實屬未知之數,但拜登出訪中東希望尋求產油國大幅增加原油產量,抵銷因制裁俄羅斯石油而導致的供應短缺,以減緩美國通脤壓力的願望就已宣告幻滅。沙特方面表明,石油不是政治武器亦不是坦克車,石油是一種商品,沙特已根據市場需求,在今年的不同時段增加產量,沙特最多可以提高到每日產油1300 萬桶,之後增產能力將耗盡。


曾批沙特為「賤民國家」 拜登被王儲「打臉」


沙特裔美國記者卡舒吉年前被殺,主謀被指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拜登當年曾猛烈指責沙特是「賤民國家」,美國有民眾反對拜登訪問沙特,但拜登抵達沙特時,就與穆罕默德碰拳示好。據指拜登與穆罕默德會談時,曾在會上提及卡舒吉被殺案,認為穆罕默德應為事件負責。


但沙特官員指,穆罕默德否認涉及事件,並反唇相稽指責美國,說美國亦曾在中東犯下錯誤,包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沙特外長朱拜爾指出,各國的價值觀都應該獲得尊重,任何企圖將特定價值觀強加別國的行為,只會帶來反效果。這番講話,令自以為是中東救世主的拜登當場被「打臉」。 


美國在中東奉行的外交路線是「親疏有別」,在中東地區,除了以色列之外,沒有一個伊斯蘭國家被美國視為真正盟友,即使在波斯灣戰爭時期,軍事合作緊密的沙特,亦隨時被華盛頓視為「非我族類」。


拜登在沙特出席海灣國家峰會時,批評伊朗核計劃正破壞地區穩定,聲言絕不允許伊朗獲得核武。而伊朗外交部立即回應指,美國繼續利用失敗的「伊朗恐懼症」政策試圖在中東製造緊張局勢和危機,不斷干涉區內國家內政,呼籲區內各國為共同安全、和平穩定和發展,採取建設性行動。


美國在中東信譽 正陸續破產


美國去年從中東地區加速撤軍後,追求和平發展已成為中東地區的主流,而美國在中東地區的信譽正陸續走向破產,沙特等中東國家的戰略自主意識和能力不斷增強,不願再以犧牲自身發展來為美國利益服務,已成為中東地區普通的政治認知。沙特指出,同中國及美國的關係並不互相排斥,中國是沙特的最大貿易夥伴、主要投資者,以及包括能源在內的巨大巿場,而美國在安全與投資及貿易方面,亦是沙特的合作夥伴。


對於美國強調不會退出中東,任由中國、俄羅斯或伊朗填補區內真空,美方會維持在中東的積極參與及領導地位。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指出,中方堅定支持中東人民獨立自主探索發展道路,通過團結自強解決好地區安全問題。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不要試圖用自己的標準改造這一地區。美國霸權主義所到之處,盡是災難與破壞,中東地區就是現代史上最佳例證。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好正
1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還有人蒙在鼓裏仍不覺醒,美國根本是邪惡軸心世界霸權, 口說民主自由,其實美國一啲民主自由都沒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