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約翰遜辭職不離任 英式民主禮崩樂壞
【諸行無常】約翰遜辭職不離任 英式民主禮崩樂壞

個人誠信備受質疑的英國首相約翰遜,最終因多名內閣成員集體辭職、面臨眾叛親離的困境下,不得不放棄保守黨黨魁位置,宣布下台。但他仍然眷戀著首相席位辭職不離任,表明會繼續做看守首相,直至保守黨今年十月選出新的黨魁才肯交棒,英國政府未來百日篤定成為跛腳鴨,英國有評論提出這樣一個問題:英國向世界其他國家發出了有關民主狀況的什麼信號?「許多人在想,這是不是民主制度的緩慢消亡?」


對於約翰遜本人來說,現時「黨內迫宮」的情況完全是同事們的錯,被迫辭職是遭受到「奇恥大辱」,因此他昨天在唐寧街10號門外發表的「告別聲明」,通篇講話中沒有辭職(resignation)一字,只歸咎於保守黨黨團要更換領導人(黨魁),他要等保守黨選出新領導人時,才會交出首相職務,約翰遜昨天還繼續任命多名新閣員。


執政與在野黨齊譴責 促約翰遜立即下台


約翰遜繼續「佔著茅坑不拉屎」,惹起執政和在野黨的齊聲譴責,保守黨內越來越多聲音要求約翰遜立即離任。前首相馬卓安指,約翰遜應該為了國家利益,立即離任,促請黨團加快鄰選新黨魁的程序,或由副首相藍韜文擔任臨時首相。而前副首相夏舜霆亦說,對約翰遜缺乏信任,讓他繼續行使權力非常危險,只會延續不確定性。


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更警告,如果約翰遜不即時下台,將在國會提出不信任動議,自由民主黨黨魁戴維表示,會支持工黨的動議。英國號稱老牌民主國家,但已提出辭職的國家最高領導人卻不即時離任交出政權,還要坐擁權位渡過一個悠長暑假,這是哪門子的民主?保守黨真是批評者口中的「邋遢政黨」(nasty party)嗎? 


約翰遜2019年利用英國脫歐議題對前首相文翠珊進行迫宮,但他接任首相後卻醜聞不絕,包括「誤導」英女王批准國會提前休會來進行硬脫歐交易,入主唐寧街10號之後,縱容當時的未婚妻斥資公帑20多萬英鎊更換「黃金牆紙」大肆裝修官邸,新冠疫情爆發英國封城之際,爆出多次違反防疫規定開派對,更成為英國首名被警方罰款的首相。


拜登冷淡反應 歐洲不予同情


約翰遜被批遇事遭問責時左閃右避,大話一個冚一個,結果因多番大話,袒護副首席黨鞭平徹性騷擾兩名男子的醜聞,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約翰遜的政治生命也為此劃上句號。


美國總統拜登對英國政壇大地震並沒有太大關心,白宮發出的簡短聲明只重申美國和英國是最緊密的伙伴和盟友,兩國人民之間的特殊關係會保持下去,當中連約翰遜的名字未也沒有提及。英國BBC的報道更指,約翰遜辭職,歐洲大陸很少有人會流下不捨的眼淚。


約翰遜辭職不離任的例子,顯示了西方民主的脆弱性,人民的真正利益,在政黨甚至個別政客眼中,並不是最重要事項。


原圖:約翰遜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