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揪出公僕「黑色勢力」
【秉文觀新】揪出公僕「黑色勢力」

三年前的反修例暴動,有包括紀律部隊在內的公務員參與其中,部分公務員更公然組織集會,公開反對政府政策和聲援暴動,社會驚覺,公務員團隊之中原來潛藏著龐大的反政府勢力,情況非常惡劣。近日,一名懲教主任被揭發涉嫌曾聲援反修例暴動,涉事人員隨即遭停職候查;署方的決定固然值得支持,然而市民心裡仍然有疑問:縱使政府已引入宣誓制度,要求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成功將小部分害群之馬革除,然而潛藏政府內部的心懷不軌者,到底是否已經盡除?


懲教主任涉入職前支持暴動


涉事懲教主任,據報去年1月加入懲教署,停職前駐守石壁監獄。近日網上流傳圖片,顯示一名疑似是上述懲教主任的人,高舉印有「港獨」光時標語旗幟,並在照片旁寫上「我們支持暴徒,你可以打我們了」及以英文寫「五大訴求」等句子。其後又有消息流傳,指該名懲教主任已經被停職,現正等候署方調查。


對於懲教署迅速將涉事的懲教主任停職,筆者認為,署方今次的決定有節有理,香港市民對此必須予以支持和讚賞;理由很簡單,政府早前引入公務員宣誓制度,資料顯示上述懲教主任去年一月才加入懲教署,他能夠繼續留任,必然已經完成相關要求,宣誓擁護《基本法》。


停職是負責任安排


然而,如今他被揭發,涉嫌在加入政府之前曾聲援反修例暴動,而且曾高舉「港獨」旗幟,署方自然就要研究,當事人當時有否「發假誓」呢?我們當然不能否定,有人可能已經改過遷善,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在此情況下,署方先將其停職並作內部調查,明顯是最公平和穩妥的做法。


再者,大家如果不善忘的話,相信仍記得,包括懲教署前署長胡英明去年便曾透露,有部分人意圖在懲教署轄下的監獄內建立勢力,該等人士身負嚴重的國安控罪,被拘留之前更是政治活動的常客。


不能讓犯人建立勢力


監獄,原本是一個專供罪犯承擔法律責任,同時靜思己過的設施,然而外國亦有研究顯示,一旦監獄管理不好,其實極易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若然連負責管理監獄的人,即懲教主任,原來亦是潛伏在政府的激進分子,情況就更不堪設想。在此考慮下,署方將疑似暴動支持者的懲教主任停職,實屬正常不過的安排。


上述個案,或許只是個別事件,然而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市民當然希望政府內部再無潛伏的激進分子,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政府部門首長絕不能以為,完成宣誓程序就一勞永逸,事實是,首長們除了日常行政工作,亦必須確保旗下的公務員規行矩步,時刻按照宣誓內容行事,一旦發現異常,就要盡快進行內部調查,抽出潛藏的破壞者。還是那一句,世界並不太平,公職人員有責任時刻警惕可能危及國安的情況,防微杜漸、曲突徙薪,以免今日難得的平靜環境再起波瀾。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