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強權政治令全球動盪 金磚國促對話化分歧
【諸行無常】強權政治令全球動盪 金磚國促對話化分歧

由中、俄、印度、巴西和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BRICS)結束第十四次會領導人視像峰會,會後發表《北京宣言》,重申對多邊主義的承諾,維護國際法,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強調應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會議又討論了烏克蘭局勢,支持俄羅斯同烏克蘭談判,並關注俄烏戰事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發言時指出,放眼全球,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霾不散,一些國家力圖擴大軍事同盟,脅迫別國選邊站隊製造陣營對抗,漠視別國權益大搞唯我獨尊,若任由危險勢頭發展下去,世界會更加動蕩不安。習近平說,新冠疫情與烏克蘭危機影響交織疊加,導致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紊亂、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更加脆弱,金磚國家應該促進產業鏈供應鏈互聯互通,共同應對挑戰。


美國及歐盟偽善面孔 路人皆見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時,批評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令所有國家都受到影響,要求金磚成員國合作,抵制西方國家的自私行為,表示只有在誠實互利的合作基礎上,才能找到擺脫危機的出路。他又指正重整俄羅斯的貿易出路,包括加強與中國、印度等金磚國家的經貿關係,今年首3個月,俄羅斯與金磚國家的貿易額合共增長38%。


金磚國家最關注的是俄烏戰事盡快結束,解除危機繼續擴大的威脅,會議提出支持俄烏談判,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陣營,卻完全沒有以和談解決糾紛的想法。美國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總值4.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更多火箭炮系统、戰術車輛、巡邏艇和彈藥等,自2月底戰事爆發以來,美國提供的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增至61億美元,但美國官員又指,不預期對烏增加武器援助可以即時扭轉局勢。 


美國及其歐洲盟友不單無意釀俄烏糾紛早日終結,歐盟領袖更向烏克蘭發出無實質意義的虛幻信號,通過給予烏克蘭成為候選成員國身份,但烏克蘭要盡快推行必要的政治和反貪腐等一系列改革,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申請程序,整個加盟過程,需時兩至十年不等。烏克蘭等了三十年都無法加入歐盟,至今全國被戰火蹂躪,歐盟才對烏稍作門禁開放,美國與歐盟的偽善面孔,讓全世界都看得一清二楚。


經濟制裁惡果全球浮現 損人害已


美國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惡果已陸續浮現,除了美國自身通脹高企之外,英國居高不下的通脹率,亦令當地的鐵路、海運和運輸工會發起罷工,工會要求加薪7%,以彌補生活成本上漲,但資方只願意加薪3%,今次罷工隨時會演變成浪潮;而德國政府就宣布,將天然氣3級應急預警,由第1級提升至第2級,警告隨著俄羅斯減少供氣,及戰事令能源價格飆升,當地冬季的庫存目標面臨風險。


美國為求打擊俄羅斯,利用烏克蘭「借艇割禾」,已經傷及自已的手腳,並連累到其他國家,今次危機何時才能化解,就要看拜登是否繼續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了。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自從2019香港黑暴已清醒睇穿美國係幕後黑手,無可置疑。還未清醒的黃人曱甴時間是可證明一切。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