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亞洲國家不必選邊站隊 依附美國必成災難
【筆評則鳴】亞洲國家不必選邊站隊 依附美國必成災難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日早上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27屆國際交流會「亞洲的未來」發表講話時,就亞洲國家對中美關係的看法發表充滿睿智的演說。李顯龍表明,亞洲國家若被迫選邊站,分成親中或親美兩個陣營,這不會有好結果,而最理想的情況是大國和小國可共存,處理各自的不同,既能合作也能和平地競爭。他又強調,中美競爭在所難免,一些國家自然會想要靠攏其中一方,但認為大多數國家不願意被迫選邊站。李顯龍重申,較穩定而可減少僵持局面的做法,是讓中美有共同的朋友,其他國家可同時與兩邊合作,但這一切主要還需取決於中美關係如何發展。


美國正積極拉幫結派


李顯龍為何有上述看法,本人並不知道,不過從美國近日高調宣揚自己所謂「印太戰略」的舉措,大家或許可以看到一點端倪。作為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部分,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四國日前在東京舉行會議,四國會後發表聲明,提到紛爭地區的軍事化速度逐漸逼近、反對讓沿岸警備隊及海上民兵等做出「危險的使用行為」和在他國的海洋資源上開發等內容,全部都被認為是針對中國。


另外,在「四方安全對話」開會前,即5月23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東京正式宣佈啟動「印太經濟框架」,美國、韓國、日本等13個國家成為初始成員,參與國家的經濟實力加起來約佔世界經濟的40%。「印太經濟框架」的構想,最早於2021年10月27日,美國總統拜登出席第16屆東盟峰會時提出,當中顯示出美國計劃「重新主導」亞太地區經濟架構的企圖。


以「印太經濟框架」牽制中國


事實上,美國高級官員從不諱言「印太經濟框架」的作用,是要在區域經濟影響力上對抗中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明,有關框架旨在「有效反制中國不斷增長的影響力」,是「獨立於中國的安排」。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也表示,這一個「新型經濟框架」包括協調出口管制,藉以限制向中國出口「敏感」產品。


不管是「印太經濟框架」,還是本人經常提到的「四方安全對話」,每一項都是衝著中國而來,美國所做的就是希望「拉幫結派」,在軍事上、經濟上構建「反華」聯盟。

亞洲國家不想「選邊站」


美國有心,但大部分亞洲國家又是否有此意思呢?「印太經濟框架」成員國中包括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越南、汶萊等東盟國家,這些國家其實同時是中國有份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國。中國外交部便曾經形容,「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重大勝利。


除此以外,亞太地區其實還有一個同樣非常重要的自由貿易協定,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前身,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政府時期推出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當時美國政府希望以此孤立中國,遏制中國發展。然而在2017年,特朗普在他正式就任總統的第一天就簽署行政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合作是出路 歸美國邊沒前途


2018年,在日本的牽頭下,剩餘的國家基於原有基礎框架成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中國亦於2021年9月16日正式申请加入。當然,「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其實亦包括不少「印太經濟框架」的成員。


說得清楚明白一點,正如李顯龍所言,大部分亞洲國家,尤其是東盟國家,大家並不希望「歸邊」,皆因各亞洲國家深深明白,和中國及美國同時保持良好關係才是它們最好的選擇,


東盟國民明白中國重要


5月25日,日本外務省公佈了一項在東盟國家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當被問及「二十國集團」(G20)中.哪個國家或組織是東盟國家現在及今後最重要的夥伴時,結果顯示,中國排名第一,日本和美國分別排在第二和第三。東盟國家國民的取態非常明確,「選邊站」的話,必然會得失其中一些重要的夥伴,對東盟國家來說,根本就毫無必要。


中國從未要求其他國家「選邊站」,中國外交部亦一再重申,亞太成功的密碼是合作共贏,不是零和對抗。亞太應該成為和平發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緣政治的決鬥場,企圖把亞太陣營化、北約化、冷戰化的各種陰謀都不可能得逞。


中國明白合作共贏的重要,美國卻念茲在茲獨霸獨贏,哪個國家格局更高,不言而喻。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