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嚴格監管眾籌 避免國安漏洞
【秉文觀新】嚴格監管眾籌 避免國安漏洞

相對其他司法區,香港在規管眾籌方面可說是非常落後,甚至可說是「無王管」。為了追上時代的需要,政府早前宣布計劃制定法例規管眾籌,讓正當眾籌活動有法可依,同時打擊各種打著眾籌幌子的違法行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透露,當局計劃今年第四季諮詢公眾;合理規管眾籌活動,基本上已是社會共識,歸根究柢,在當今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環境下,避免有人混水摸魚藉眾籌去干擾香港金融系統,以及其他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問題,實在至關重要。


先了解眾籌定義


要討論為何應立法規管眾籌,大家應先了解眾籌的定義。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定義,眾籌一般是指募集者向大批個人或機構提出募集資金需求,用作推動某一項目、為商業計劃提供資金、個人借貸或達到其他目的;簡單而言,眾籌只是一個集資的途徑,如何確保募集者正確運用所籌得的資金,以及確保其運用資金的目的不涉違法行為,相信是一般市民最關心的地方。


所謂確保正確運用資金,說穿了就是要防止發起籌募者「穿櫃桶底」,將所籌得的款項用在與發起籌款時所聲稱的目的不符;最普遍的情況,就是有人將資金挪用作私人用途。以「九線藝人」阮民安為例,警方今年二月拘捕他後公布部分案情,指他自2021 年3 月開始,多次以支援被捕暴徒名義發起眾籌,呼籲支持者將款項存入一個由「WONG Tin Ho」持有的銀行戶口。


眾籌乏監管 市民易捐失


警方調查發現,及至去年11 月,該戶口總共收到約百多萬元捐款,而有關款項隨即轉到阮民安的本地銀行帳戶,阮民安涉嫌挪用當中部分捐款作私人用途,即約15萬元作個人消費,另有約27萬元被轉至阮民安的馬會戶口作賭博。先旨聲明,上述只是其中一個例子,法院尚未裁定阮民安罪成,他目前只是疑犯。


至於立法確保其運用資金目的不涉違法行為,這就更易明白。隨舉一例,美國《時代》周刊2020年6月報道,指美國政府在當年6月初時凍結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的一批資金,部分資金用作支援所謂的世界民主活動,包括香港自2019年以來的反修例暴動。上述例子,充分說明外國政治勢力,的確會以不同名目向香港的反政府活動輸送資金,繼續放任不管,香港肯定會成為維護國安的漏洞,立法規管之,合情、合理、合乎實際情況。


積極建言 集思廣益


立法規管眾籌,勢在必行。參考英國經驗,英國現時沒有規管捐款性質眾籌的法例,但就有法例規管股本、商業借貸或投資上的眾籌,籌資者必須得到許可或牌照才可發起眾籌。特區政府若要規管眾籌,可以考慮沿此思路進發,因應香港的實際情況,訂立屬於香港的制度。


先發牌、後眾籌,這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監管模式,現時社會需要考慮的並非管或不管,而是如何去管。政府必須研究出一種監管制度,在不失眾籌應具備的彈性和靈活性之餘,亦不會令眾籌成為外國政治勢力介入香港事務的缺口。就此,香港市民不妨多提意見,集思廣益,讓政府做得更好。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