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法院落實改革 香港市民務必支持
【筆評則鳴】法院落實改革 香港市民務必支持

昨日有一單法庭案件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據報道,有暴徒於2020年5月27日發起所謂的「反國歌法」遊行,一名職業訓練局男學生在旺角示威,期間曾向便衣警投擲鐵罐,其後被裁定非法集結及襲警罪成,獲原審裁判官判處120小時社會服務令。負責檢控的律政司不滿刑期過輕,認為上述個案的情況必須判監,於是提出刑期覆核,要求改判犯人入獄。上訴庭昨日聽畢雙方陳辭後,裁定原審裁判官原則性犯錯,表明社服令並非合理刑罰,但駁回律政司的刑期覆核申請,維持原判。上訴庭法官彭偉昌在庭上表示,被告已完成約九成半的社服令時數,如果改判入獄,或令犯人面臨雙重刑罰,或會造成不公平。


反動媒體很興奮


有關判決頒布後,個別立場親反對派的本地媒體,以及美國代理人媒體隨即大字標題,指律政司覆核失敗,又以「律政司首度於反修例案件刑期覆核中敗訴」作為報道重點,興奮之情躍然紙上,名副其實「隔住個MON都感受到!」


先旨聲明,本人並非想批評上訴庭的決定,上訴庭的決定不能說是不合理,因為翻查資料,上訴庭在處理刑期覆核申請時需要考慮的元素的確不少,包括需要考慮到被告經歷的「焦慮煎熬」,甚至偶爾會為避免「一罪兩檢」而決定不加刑。由於已經涉及複雜的法律概念,本人並不是專業法律人員,故此不打算班門弄斧;今次提出這一宗案件,主要是想指出,需要負上最大責任的,實際就是原審的裁判官!


下級法院犯嚴重錯誤


箇中道理其實很簡單,上訴庭表明,原審裁判官原則性犯錯,下級司法人員被上級法院指是原則性犯錯,這其實是非常嚴重的批評;以上述案件為例,最明顯結果就是公義因為原審的錯判而未能彰顯,被告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判刑反映不了非法集結和襲警的嚴重性,犯人亦由原本要坐監,變成只需要履行社服令。


大家要知道一點,根據上訴庭就襲警及非法集結的判刑指引,襲警是嚴重罪行,一般是要強調阻嚇性和判處即時監禁。大家如果不善忘的話,應該記得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曾被裁定以揚聲器向警務人員講話及敲打警方盾牌,被裁定兩項襲警罪成,原審判處社會服務令140小時,上訴庭其後裁定原審裁判官判刑原則有錯,終改判入獄9星期。


司法機構推改革


關於一些被誤判的案件,香港市民最想知道的是,一旦下級司法人員遭上級法院批評犯錯,其實會有什麼後果呢?我們都要承認,這方面的制度,以往的確不太透明;幸好,自從張舉能就任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後,香港法院的情況明顯有改善。本月初,有主流傳媒引述消息報道,司法機構將在現行評核機制外,再增設年度表現評核機制,由較高級法院法官參與評核下級法院法官表現,最快今年下半年先在裁判法院實施,稍後推展至區域法院及高等法院。


司法機構回覆傳媒查詢時,亦證實相關消息,指為提升法官及司法人員工作表現管理制度的效能,司法機構將優化現行做法,增設一套機制,即透過年度的檢視會議,讓各法院領導及較高級別法院的法官定期全面、客觀、有系統和綜合地討論和檢視各級法官及司法人員的工作表現、潛能和經驗,以及培訓和發展需要。


支持法院從善如流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楊艾文亦認為,一如其他機構,法庭亦應有定期檢視表現及培訓機制。本人當然希望相關機制盡快落實,相信屆時香港法院的判決質素一定可以愈來愈高、愈來愈好,錯判、評判的機會亦大大減低。


最後,本人想帶出一點,張舉能大法官上任後,加上全體司法人員積極配合,香港法院的形象的確係愈來愈好,見到法院願意改革、願意改進,我們作為中國香港人,一定要支持自己的法院。如果以往有閱讀本人文章的話,相信亦知道美、英兩國的政客,近日明顯想將魔爪伸向香港法院、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在此前提下,我們更應該支持香港法院不斷進步,有做得好的地方,大家千萬不可吝嗇,一定公開讚賞。相反若法院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大家亦可以提出建議,讓法院考慮和改進。只有如此,香港的司法水平才可以不斷進步,憑實力抵禦外國勢力的干預。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