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國格極低下 強搶財產無視他人生死
【筆評則鳴】美國國格極低下 強搶財產無視他人生死

近日有一則不為港人注意的消息: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626號決議,決定將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的任期延長一年,直到2023年3月17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在表決後發言闡述中方立場,指出幫助阿富汗緩解人道和經濟危機是當前最緊迫任務,也應是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未來一段時期最重要的工作。他提到,安理會決議明確阿富汗的資產屬於阿富汗人民,這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看法,而根據安理會的明確授權,中方認為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應該為推動「有關國家」解凍資產進一步發揮協調作用,並呼籲「有關國家」加快行動。

美國根本就是強盜

不知各位讀者是否知道,張軍大使口中的「有關國家」是哪一個呢?沒錯,就是世上最霸道的國家 - 美利堅合眾國。2021年8月,亦即美國軍隊棄甲曳兵、倉皇敗走阿富汗後,美國即凍結了阿富汗中央銀行最少70億美元的海外資產,並且阻止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金融組織對阿富汗提供資金支援。

及至今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將其中35億美元用作賠償「9·11」事件受害者,而另一半則轉移至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另一個帳戶,聲稱用於「幫助阿富汗人民」。

咦?美國這樣做,跟「搶劫」有什麼分別呢?沒錯,真的完全沒有分別。上述被美國挪用的70億美元,全部都屬於阿富民人民,而不是美國人的資產,就算「9.11」事件受害者有多可憐和無辜也好,也沒理由搶阿富汗的錢去賠償吧?偏偏拜登大筆一揮,隨即就將阿富汗人民的血汗錢搶走,這是不折不扣的強盜行為!

阿富汗防入人道危機

原本,如果阿富汗是一個極度富有的國家、人民豐衣足食的話,被美國搶錢,傷害也不會那麼大,偏偏阿富汗民眾當前面臨持續的經濟蕭條和嚴重的人道危機。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資料顯示,2,280萬阿富汗人面臨嚴重糧食安全問題,這超過阿富汗總人口的一半。另外,320萬5歲以下的阿富汗兒童嚴重營養不良,亦有350萬阿富汗人流離失所。

另外,據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所副所長王世達今年一月初的分析,阿富汗自2020年年底以來,已開始面臨嚴重旱情,對阿富汗34個省中的25個省造成嚴重影響,大大重創作為阿富汗國民經濟支柱的農業。原來在阿富汗,農業佔該國的國內生產總值至少達到25%。另外,約80%的阿富汗人的生計,直接或間接依賴於農業。旱災和戰亂造成的農業破壞,對阿富汗衝擊極為巨大。

另外,王世達亦指出,除了糧食短缺之外,阿富汗還面臨其他領域的挑戰:包括醫療體系本來就脆弱,防疫抗疫工作遭到前期戰事和國際封鎖的嚴重干擾,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

美國學者都看不過眼

對於美國的強盜行為,今年二月的時候,美國著名政治學者巴內特·魯賓(Barnett Rubin)就已經表示,美國的行為,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對全世界最貧困國家的一次搶劫。而伊利諾大學國際法學者法蘭西斯·波義耳(Francis A. Boyle)早前亦曾批評,美國政府實際是在實施針對阿富汗人民的經濟戰;美國政府處理阿富汗央行在美國資產的做法,不管出於任何理由都是「完全的偷竊行為」。

行文至此,相信大家亦再次明白到,美國這個國家本身性質有多麼惡劣:無理地搶奪其他國家資產,明知相關國家正深陷人道危機,但美國堅持「搶得就搶」,美國這國家的國格有多低、對國際秩序及法規幾多蔑視,實在可見一斑!

強勢行為屢見不鮮

其實,美國的強盜行為根本是屢見不鮮。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政府2021年初,在阿聯酋海域扣押一艘油輪,之後更將油輪上約200萬桶價值1.1億美元的伊朗原油出售。至於最後有否將錢歸還伊朗?當然沒有啦!另外,2020年8月,美國司法部聲稱美國攔截了4艘向委內瑞拉運送伊朗燃油的油輪,沒收了油輪上近112萬桶燃油。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的報告顯示,這批燃油於同年10月被「進口」美國。據報導,這批燃油其後以4,000萬美元價格被出售。

拒絕唯命是從就「打」、不喜歡就「搶」,在美國眼中,美國人的命才是命。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戰爭代價」專案研究顯示,美國在阿富汗20年的軍事行動,累計造成包括3萬多平民在內的17.4萬人死亡,受傷人數超過6萬。美國一手毀滅阿富汗,如今又強搶阿富汗的財產,對阿富汗人民的苦難視而不見,每日看著美國自命正義之師、窮兵黷武、毀人家園,如此恐怖的國家,確是「聽見都作嘔」!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9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2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