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持續炒作兩地矛盾 反中者罔顧長者死活
【筆評則鳴】持續炒作兩地矛盾 反中者罔顧長者死活

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嚴峻,長者,尤其居於院舍的長者,是這一波疫情中最受影響的一群。香港累計死亡人數已經,接近5000人,當中7成大是80歲以上長者。另外,現時香港800多間院舍中,超過9成都曾經出現確診個案,對長者護理服務的需求激增。但與此同時,護理員染疫問題仍然持續,情況令到長者護理前線人手非常緊絀。


藉內地照顧員「炒作」兩地矛盾


特區政府今早就公布,內地已有180名照顧員抵港支援,經訓練後會派往長者暫託中心服務,而本地申請人亦見積極。其實本節目月初時已經提過,內地來港長者照顧員一事,一早已經被人「炒作」,藉這班照顧員的3萬1千元薪金來大造文章、挑動兩地矛盾。事件發酵兩個星期,網上炒作兩地矛盾的聲音亦愈來愈激烈,內容大都不堪入目,牽涉人身攻擊的比比皆是,唯獨對今日香港長者安老院舍的實況隻字不提。


筆者認為,與其由本人再評論一次,不如由業界中人,自行親述到底今日香港安老院舍人手有多短缺。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早前曾協助業界急聘護理員,為院舍尋找「替假人手」,日薪最高可達1,940元,當時聲稱收到約2,000查詢。然而,是次招聘反應不理想,不少香港應徵者聽聞需要照顧確診長者後都望而卻步,目前僅有20人返工。


陳志育更稱,上述計劃是以高價吸引疫情中想轉職、無院舍照顧經驗的人,希望他們接受培訓後,可以紓緩院舍人手不足問題。無奈即使開出價錢是平日的雙倍,但在香港本地仍然乏人問津。


香港人根本不願吃這口飯


對於聘用內地照顧員,網上最多的批評,始終離不開指這一波疫情嚴峻,香港很多人失業,何解上述職位並非港人優先呢?事實擺在眼前,長者照顧員工作,一直都不受香港人歡迎,筆者在本月初的文章亦已經指出,第五波疫情爆發前,資助及私營院舍平均人手空缺率,本來已達到25%。而去年9月,即香港疫情非常穩定時期,根據香港安老服務協會的推算,香港安老服務界人手同樣是極度不足,當中又以護理人手(包括登記護士、保健員、護理員等)最為短缺,推算行內約有6,000個相關空缺。


筆者今日重提此事,是想衷心、真誠地向一班每日樂此不疲炒作兩地矛盾的網民、傳媒人,甚至是電台節目主持人說:「你們收口,就已經幫了大忙!」事實是,今次由內地招聘的照顧員,工作上需要照顧確診長者,性質上本已屬高風險;沒錯,疫情的確令很多香港人失業,但事實已經證明,香港好多市民根本就不願意去做這工作、不願意去食這口飯!況且,今天本地人如果要做長者照顧員的話,其實隨時都可以,社會福利署同樣以月薪3萬1千多元,聘請本地照顧員,合約期3個月。現在問題是,香港人對此反應冷淡,根本沒有足夠的人願意去做照顧長者的工作,在此前提下,請問為何還要「炒作」呢?


有否人照顧長者 是人命關天的大事


事實上,老人家日常起居飲食、洗澡、更衣,很多事都要靠照顧員幫忙;至於確診的長者,即使好彩是輕症,病情亦會因為乏人照顧而惡化,尤其是那些自理能力較差、或者需要長期臥床的長者,是否有人去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絕對是人命關天的大事!


到了今天,香港仍然有一班人,坐在電腦前不斷批評,挑動兩地矛盾、煽動仇恨;若然他們真的如此不滿內地來港照顧員有3萬1千元薪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去申請長者照顧員的工作,由他們去承擔照顧長者的責任,否則請他們收口,別再在明在暗妨礙招聘長者照顧員的工作,讓香港一眾在院舍生活的老人家,可以重過正常和有尊嚴的生活,可以嗎?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