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疫情持續橫行 市民不能鬆懈
【港人觀點】疫情持續橫行 市民不能鬆懈

香港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嚴峻,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公布,香港新增27,765宗個案,第5波疫情至今已經累計748,919宗確診。27,765宗個案,明顯不是一個小數目,雖然從數字上的,確診人數已由3月初的5萬多人,回落至今天的2萬多人,但事實上,香港過去7天的平均確診人數,每天仍有超過33,000人確診,可見一如專家所言,疫情雖沒有再次爆升,但只是維持橫行,而不是疫情已經有所回落。由此可見,香港要成功抗疫,明顯還有一段頗長的路要走,香港市民千萬不可麻痺大意,仍然要做足一切避免感染的防疫措施。


香港疫情橫行


確診人數持續橫行,已是今日香港不能逃避的實況,每日確診人數超過3萬,代表新冠病毒在香港仍然未受控。然而,由於之前香港確實出現過每日超過5萬人感染的恐怖情況,加上市民每日面對過萬的確診數字,心理上很容易變得麻木,習慣下來,很易會誤會今日香港的疫情已經受控,這是其中一個最令人擔心之處。


事實上,正如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所言,香港確診個案數字仍然高企,確診數字沒有下跌或回轉,警告若街上人流增加、市民放鬆,便會出現反彈,呼籲市民必須緊守衞生措施和盡量減少外出。


大學推算未來仍有大量確診


沒錯,若說香港疫情已「見頂」,這肯定是早之尚早,香港大學醫學院最新推算,第五波疫情已於3月4日達到頂峰,而截至3月14日,估計全港已經有358萬人受到感染。如市民的社交接觸維持在目前低水平,推算至本月底,感染人數及相應的確診人數才會有明顯下降,感染人數在4月末及5月中旬,會分別下降至1,000及100以下,但屆時估計感染人數達到448萬,死亡人數5,102。


至於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亦有相類似說法,稱按照數學模型估算,預計第五波最終感染人數達到450萬至500萬,死亡人數更會達到7,000至9,000,而現時呈報的個案數字未必能反映真象,參考外國經驗,不少個案隱沒。


兩間大學的推算,一直都十分準確,而大家不要忘記,特區政府是在由2月26日起,才將市民用政府提供或自行購買的快測後陽性,視為陽性個案;而市民自行申報快測確診的網站,更遲至3月7日傍晚6時才啟用。意即,今日官方公布第五波疫情的748,919宗確診,只是「有官方紀錄」的確診數,香港真正的確診人數,明顯遠多於此;不管如何,今日香港疫情仍然未受控制,肯定是不爭的事實。


堅持下去就會勝利


完全明白,今日香港的社交距離措施已經相當緊,香港人可能也會出現抗疫疲勞,但大家要明白一點,香港還未到可以躺平的時候,說到底,香港的長者及小童,兩個組別的疫苗接種率仍然處於低位,3-11歲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僅54.2%,而80歲或以上人口的接種率亦只有54.6%,若然大家選擇放棄、躺平,那麼這兩個組別的人口,處境就會極度危險。香港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早已經成為「世界第一」,為了保障更多的生命,香港人沒有選擇,只可以繼續和新冠病毒戰鬥。


要戰勝新冠病毒這隻看不見的怪獸,除了接種疫苗外,就是盡量少出門,留在家中抗疫。這兩招看似簡單,但其實是最有效的方法;一般估計,香港疫情仍然會橫行一段時間,近日香港雖然已經入口一些外國藥廠的新冠口服藥物,但仍不代表大家就可以放鬆,始終這些藥物主要用來治療輕症患者,而且要在發病相當短的時間內服用,故此大家絕不能以為有新藥就萬事大吉。總括而言,只要香港市民可以堅持多一段時間,在中央政府支援,以及香港醫護人員和市民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可以緩和,香港亦一定可以走出陰霾,香港人對自己要有信心,我們一定可以打勝這一場「疫戰」!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