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內地醫護助抗疫 醫生工會勿挑挑剔剔
【秉文觀新】內地醫護助抗疫 醫生工會勿挑挑剔剔

75名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昨日下午經深圳灣口岸抵港。隊員來自廣州、深圳、佛山和珠海的14個醫療單位,醫院等級均是三級,是名副其實的精兵強將;75名隊員都是有經驗人員,主要工作場所是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內地醫療隊成員來港,對香港已經崩潰的公營醫療系統,絕對是「及時雨」,對香港病人和整個醫療體系都有好處,無奈香港總有些人,不知是出於歧視,還是政治偏見,在香港疫情已經全然失控的今日,對此安排仍然是盲目的批評和挑剔,對於這一小撮立場偏頗的醫護人員,香港市民是無奈再無奈。


凌霄志態度令人失望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地醫療人員會專責照顧部分病人,但在作出用藥或出院等醫療決定時,需要先跟香港醫護人員溝通。他又稱,內地醫療人員雖然懂廣東話,但醫療術語及日常用語仍有不同,在問取病歷方面可能會有困難云云。


凌霄志的「擔心」,或許都是事實;最令人失望的,其實不是他的評論內容,而是他的「態度」。很簡單,凌霄志只需要回應一個問題:今日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夠不夠人手?人手是否足以應付每日數萬名的傳染病確診者?人手是否足以減低香港新冠病毒確診者的死亡率?若然所有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作為一個專業人士、一名醫生,他要做的,是全力解決他本人可以預見到的種種問題 - 畢竟他提出種種問題,都並非不能解決,他卻選擇去批評和質疑,但不提出解決方案。


醫管局已經「淪陷」


對於內地醫護人員來港一事,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的回應明顯公道得多。他表示,內地醫療隊為局方帶來一場及時雨,因為員工的工作壓力非常沉重,目前已經接收超過1萬2千名病人,亦已經有一成員工感染,人手嚴重不足導致在亞博館無法開床,希望內地團隊到來可加開床位,而他們有豐富新冠治療經驗,期望向他們多方面學習,提高自身醫療水準,減低重症和死亡率。


范鴻齡說的,正正是今日香港公營醫療體系面對的窘境。今日醫管局內,已經有超過13,000名職員確診,雖然不足一半已經復工;換而言之,今日醫管員內仍有超過6,000名職員因染疫而不能上班!是的,75名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相對上述龐大的感染數字,或許只是杯水車薪,但在「多一個就是多一個」的原則下,有人協助,肯定較沒有協助好,這對病人亦肯定是最好的。


護士協會評論公道


相對凌霄志的偏頗,香港護士協會的回應就顯得正常得多!護士協會主席源志敏表示,內地醫護來港支援治療新冠患者是好事,直言公立醫院過去兩周已經「淪陷」,醫院大堂、餐廳、物理治療部,以及日間中心等,都動用來接收新冠病人,部分患者無人餵食,大量死者的遺體堆積在院內,情況猶如烏克蘭的戰地醫院般惡劣。


源志敏亦建議,醫管局妥善協調,確保邀請內地醫護來港前,已經善用本地醫療資源,包括私營體系的醫護人手,否則會造成尷尬局面,甚至天怒民怨。他又說,現時安排屬「特事特辦」,既然已經透過《緊急法》豁免內地醫護受本地規所限,一旦出現醫療事故,都應該由醫管局負責。至於兩地醫護使用不同語言,源志敏認為不是問題,指不應該小看內地醫護,認為他們很多都懂英語,重申兩地醫護應該慢慢磨合。


同心抗疫 齊解困難


源志敏說得非常好,事實上,醫管局日在內地醫療隊成員來港前就已經表明,委任內地援港醫療隊為「名譽僱員」,他們的身份等同醫管局的醫護人員,醫管局會為團隊所遇到治療上的問題負上最終責任。換而言之,一旦不幸出現醫療事故,病人亦可以追究醫管局的責任。


作為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不可能不知道今日香港公營醫療系統面對的問題,也不可能不知道,醫管局會承擔內地醫療隊的責任。至於他為何堅持批評、批評再批評,而不是協助、協助再協助,這一點,筆者不想揣測,亦希望他作為醫生,能夠放下成見,有機會的話,呼籲醫管局同僚多跟內地醫療隊溝通合作,始終醫生最大的使命就是「救人」,病人的福祉永遠都是第一位。筆者始終深深相信,絕大部分香港的醫護人員都抱持著這種精神,絕不會因為一些無的放矢的評論而失去從事醫護行業的初心。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